我校成功承办高雅艺术进校园“鼓乡情韵”文艺演出
新闻发布
我校成功承办高雅艺术进校园“鼓乡情韵”文艺演出
发布人: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6-05-27

  翰墨香远,鼓乡情长。

  在全校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之际,5月24日晚,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滁州学院花鼓艺术团承演的2016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鼓乡情韵”文艺演出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盛大开演。

  校党委书记汪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军,滁州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程曦,省体卫艺教育处处长宣进观看演出并慰问演职人员。

  叶军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滁州学院艺术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叶军说,一所真正的大学,不仅要在学术研究上博采众长,也要在艺术培育上百花齐放。滁州学院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和综合办学水平都排在全省同类高校前列。花鼓艺术是地方传统文化的一块瑰宝,滁州学院花鼓艺术团来我校演出有助于培养高雅的审美情趣,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助于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程曦致开场词。他说,滁州学院花鼓艺术团来到美丽的黄山学院,交流艺术教育工作,共享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黄山学院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本科院校,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及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较强的办学实力和鲜明的办学特色。滁州学院将以此次演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黄山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校园文化艺术建设,为实现科教兴国、服务高教强省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整场演出以凤阳花鼓为主线,采用了民歌联唱、竹笛独奏、歌伴舞、器乐合奏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将鼓乡情韵演绎得淋漓尽致。演出在舞蹈《火火的花鼓敲起来》中掀开序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凤阳花鼓”传承人孙凤城与同学们同台表演,将凤阳花鼓演绎得精灵跃动。舞蹈《小岗村民喜事多》展现了大包干时代背景下,小岗村人民辛勤劳动创造美好家园的场景。音乐剧《忠魂》再现了沈浩同志优秀的共产党员形象和其女儿追随父志、报效祖国的光辉事迹,感人至深,该剧以大学生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投身西部与基层作为结尾,充满力量。一位文化与传播学院的学生接受采访时说,艺术的生命在于感动,这个节目很动人,让我一直热泪盈眶。舞蹈《花鼓舞动中国梦》将花鼓艺术的魅力和实现中国梦有机结合,表现了中国梦的时代气息和美好愿望;歌伴舞《好一个花鼓灯》具有浓郁的淮河地域特色,反映了安徽儿女的豪迈情怀;安徽民歌联唱《摘石榴》等,展现了我省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了我省劳动人民的智慧和结晶。歌伴舞《共筑中国梦》将未来和现在连接,蓝天和脚下连接,全国各族人民昂首启程,共筑中国梦。在观众的阵阵掌声中,整台晚会推向高潮。伴随着大合唱《难忘今宵》的嘹亮歌声,专场演出落下帷幕。 

    学校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财务处、保卫处、团委等学工委成员单位及各学院有关负责人、1000多名同学一起观看了演出。
 

 舞蹈《火火的花鼓敲起来》

 

舞蹈《小岗村民喜事多》

 

 男声小合唱《凤阳歌》

 

  

音乐剧《忠魂》  

 

舞蹈《花鼓舞动中国梦》

 

出席演出的领导和全体演职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