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学风建设机构
黄山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12-31

学风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学风集中体现一所学校的办学传统和办学特色,优良的学风建设是保证提高教学质量、建立良好校风的重要条件。学风是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加强学风建设,是我校履行大学职能、实现大学使命、塑造大学精神的迫切需要,也是我校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为实现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目标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通过加强管理,开展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推动了学校良好学风的进一步形成,人才培养的质量稳步提高。2012年是我校迎接教学评估至关重要的一年。为了贯彻落实学校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的合格人才,结合我校学风建设的实际问题,经讨论研究,拟订2012年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

一、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想,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生命线的学风建设思路,坚持教育引导和规范管理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在全校形成“学生以成才为志,教师以授课为业,学校以育人为本”的良好氛围。全面实施和推进学风建设系统工程,形成知识、能力、品格并重的良好格局,努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

二、学风建设目标

通过加强学风建设,使全体教师的治学态度更加严谨,育人意识进一步加强;使学生学习目的更加明确,使学生“乐学、勤学、会学”,形成“求真、务实、笃学、创新”的良好学习氛围,学习动力明显增强,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使学生具有宽厚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基本功,具有开阔视野、创新意识和实践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格修养的复合型、应用型、自主学习型的高素质人才。

三、学风建设要求

学风建设要求针对学生个体、班集体、教师和院系等四方面提出。

(一)对学生个体的要求

1、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具有明确的学习目标;

2、热爱所学专业,专业思想巩固;

3、自觉遵守校风校纪;

4、具有良好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

5、勤于思考,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

6、掌握学习规律,提高学习效率;

7、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锻炼实践能力;

8、积极参加素质培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二)对班集体的要求

1、班集体成员勤奋好学,互相帮助,你追我赶,见贤思齐;

2、在教师的指导下自觉学习,勤于思考,积极实践,认真钻研;

3、学科成绩优良;

4、外语、计算机通过率高;

5、社团活动活跃;

6、各项学习检查评比中成绩好、进步快、获奖面广;

7、学生干部素质高,有感召力,模范带头作用好;

8、违纪现象少;

9、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事迹突出。

(三)对教师的要求

1、加强师德建设,所有教师都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教育学生;

2、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提高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跟踪学科前沿,更新知识结构,积极参加学术和教学科研活动,提高自身的教学科研水平和能力。

(四)对院系的要求

1、抓教改。增加素质教育的比重,改进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扩大学生自主个性化学习空间;

2、抓教风。加强教学管理,培养良好的教风,通过落实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与辅导员工作责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3、抓考风。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途径,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执行考场规定,加强督查,杜绝作弊行为;

4、抓管理。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学生课堂学习和课下学习进行综合评定,将学生的日常管理与学生在校全过程的评议考核结合起来,作为各级、各类评优的依据;

5、抓教育。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到毕业就业指导,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特点采取校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与就业指导,不断强化学生的学习动力,不断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通过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实际辅导,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

6、抓活动。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广泛开展文化艺术、学术科技、实习实践等素质教育活动;

7、抓落实。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加强督查落实,把学风建设与学生工作目标相结合,促进工作落实。

四、学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师风师德建设

进一步弘扬高尚师德,强化教师参与学风建设的主人翁意识,明确教师教书和育人的双重职责,不仅要完成教学任务,还要积极主动地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完善全员育人格局。落实教师加强课堂管理、规范教学管理、推进师德建设的相关制度,加强教学过程督导和监控。要求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形成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通过评选“师德标兵”、举办师德事迹报告会、选树优秀教风院系和教研室等,营造浓厚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实现教风的新突破,以教风带学风。

(二)加强学风检查工作

除学校教学系统的教学督导检查之外,学生工作系统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检查通报力度。实行辅导员进课堂制度,对班级每天第一堂课的出勤情况和低年级的晚自习出勤情况进行长效检查,积极听取任课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对学生上课出勤、课堂纪律、早晚自习等动态反馈和通报。对迟到、早退,课堂不注意听讲,不认真完成作业者,及时发现并进行批评教育,屡教不改者,严格按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三)加强优良学习习惯和文明素养养成教育

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要求,组织学生班级开展优良班风创建活动,开展“学习之星”、“创新之星”、“服务之星”评选活动,激发学生自强不息、奋发图强,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根据一年级到四年级学生心理状况、思想状况、学习状况的差异,实施分层次教育,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进行基础文明、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确保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较高的文明素养。对一年级学生,通过专业教育和习惯养成教育,使学生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自身学习目标,养成科学健康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对二、三年级学生,加强专业技能训练和创新实践训练,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术技能竞赛和科技创新实践中来,打牢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水平,为将来的就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对四、五年级的学生,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体验教育,以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成为具有过硬的专业本领、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较高的道德修养的人。

(四)加强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

提升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规划水平,引导其以“完成学业、实现就业、体会创业”为宗旨,明确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动力,为营造优良学风打好基础。强化生涯规划的过程引导,创新生涯规划的方式方法,使学生明白“为何来大学”、“来大学该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为学生与社会接轨架设桥梁,发挥生涯规划促进学生发展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五)加强考风考纪教育

以诚信教育为切入点,加强考风考纪宣传,营造“诚实守信光荣,考试作弊可耻”的氛围,教育学生诚信考试,形成平时努力学习、考前认真复习、考试检验真才实学的良好局面。做好考前防范和引导、考中监督和管理、考后关爱和总结。

(六)加强就业考研助推力度

加强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拓宽学生就业途径,广泛开辟就业市场;加大就业信息共享力度,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信息;结合各专业特点,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争取社会资源积极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对考研学生,做好调查摸底、宣传动员、思想引导和学习服务、生活关心等工作,通过举办考研咨询会、考研辅导班、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明星展、考研加油站等活动,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努力为考研学生创造良好的复习环境,积极解决好考研复习专用教室扩增、在部分场所安装降温设备、放置饮水供应设备等问题,为学生考研提供良好的硬件保障。在学生赶考期间,要做好专车接送、老师和学生干部跟车服务等工作,此外,建立完善考研激励机制。

(七)加强学术科技文化氛围建设

积极组织开展学生课外学术和科技文化活动,加大对参加“挑战杯”、百万大学生科普大赛等专业技能竞赛的宣传和组织,提高竞赛水平。开展学生科研立项和科技文化节等活动,评选和奖励优秀科研成果,提高校园学术水平。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好课外时间进行学习,提高自学能力。

(八)加强导师制建设

进一步加强导师制建设,院系要选拔一批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专业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进行关心指导。一要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前景、专业前沿等信息,充实专业内涵,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素养。二要对学业困难学生建立动态学习档案,对学习能力差、自控能力弱的学生建立学籍预警机制,重点关注、努力帮助他们强化学习意识、改进学习方法、树立学习信心,实现由后进向先进的转化。此外,积极探索辅导员助理等制度,选拔一批学习成绩优秀的高年级学生,配合辅导员开展学风建设,辅助低年级学生日常学习。充分发挥学习标兵、学生党员等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学生党员“三个一”工程,即:“培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带动一名学习困难学生、创建一个文明宿舍”;成立党员助学小组,以年级为单位,发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党员助学小组,积极开展学风建设工作。

五、学风建设考评办法

(一)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以定量为主的原则;

(二)每学期按照定量指标进行全面考评和重点考评;

(三)以院系、班级、教师和个人为单位逐级考评,考评结果作为评优的参考依据。

六、进程安排

(一)宣传发动(2月下旬—3月)

1、院系要高度认识到加强学风建设的重大意义,要成立以主要领导牵头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以学生为主体的学风建设督查组,并结合实际情况制订本院系详实的学风年度建设方案。

2、3月下旬院系要召开以“加强学风建设迎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主题的各级推进会,针对本院系学生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和发动。

3、要利用校报、广播、宣传窗、展板、黑板报等宣传媒介,就学风建设展开讨论,宣传学习理念,营造学习氛围,在全校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

(二)全面推进(4月—10月)

1、院系要切实抓好学生工作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辅导员必须每天都深入到学生中间,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并做好详实的记录,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并拿出相应措施予以解决。要充分发挥团委、学生会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在全校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

2、院系要认真查找学风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制订整改措施,彻底整改。要挖掘和树立学习楷模,大力褒扬学风建设先进典型,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引导学生明确成才目标和奋斗方向。对于后进生及自律性不强的学生,辅导员要以谈心、座谈等形式开展帮扶工作,对挂科学生要开展逐一谈话,对重点对象要有一套班子一份方案一帮到底的形式落实帮助。

3、严格课堂考勤,严格作息和请假制度,加强日常管理。院系要切实抓好学生课堂纪律,坚决杜绝学生迟到、旷课及早退现象;要以抓好学生“四早”(早起、早操、早餐、早睡)为切入点,认真组织学生进行早操活动;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的作息制度,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及夜间出入登记制度。

4、落实学生晚自习制度。学生在教室必须以修习功课为主,不得从事与学习无关的其他活动。辅导员要亲自带领学生学风建设督查组抓好以上各项工作,并要有详实的工作记录。学生工作处将制订相应的检查制度,实行检查周报制。对于违反规定的学生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5、院系要认真抓好暑期学生社会实践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工作、全省百万大学生科普竞赛等活动,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做到实践育人、活动育人。

6、巩固我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充分挖掘学生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实行学生党员干部挂牌制,普遍建立学生党员干部示范岗,明确学生党员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义务和责任,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三)强化提高(11月—12月)

1、9月初,院系要求对第一、二阶段的宣传发动和全面推进工作进行梳理,结合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相关指标要求和本院系工作实际,查找问题,进一步强化工作,加强院系学风建设的力度。

2、院系要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推进学风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标兵、示范班集体(寝室)等,充分发掘和树立学习楷模,大力褒扬学风建设先进典型,在学生中树立“勤学为荣,怠学为耻”的学习观念。

(四)总结升华(1月)

1、院系撰写学风建设总结报告,并开展院系学风建设经验交流,对于在学风建设过程中表现突出、有明显效果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并且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传。   

2、在总结的基础上,提出改进举措,巩固成绩,争取优良学风建设的良性发展,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七、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成立校系两级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1、校级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分管领导担任组长,以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人事处、科研处、宣传部、团委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

2、院系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二)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作为主抓学风建设的职能部门要做好部署、检查、指导和服务工作。

(三)院系要把学风建设纳入本院系工作的重要日程,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分别制定本院系学风建设的具体方案,辅导员要全程参与并指导班级的学风建设。

(四)校团委要组织和指导学生会、社团等组织积极开展生动活泼、具有特色的校风、学风建设活动。

(五)宣传部要做好活动氛围的营造。

八、学风建设的实施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全体师生必须统一思想,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牢固确立教师在办学中的主导地位,把教风学风建设同质量提升密切结合起来,同日常工作挂钩,以积极的态度,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去。各院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影响学风,以环境培育学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网络、宣板栏、黑板报等阵地,以及开设“教风和学风建设”专栏等,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的信息交流与展示力度,宣传“教风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报道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把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结合实际,查找出教风、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切实抓住问题的实质,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有效对策,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教风和学风建设,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有明显的提升。

(四)常抓不懈,形成长效。学风建设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把学风建设作为各项工作评估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活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持久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