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2011年工作总结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黄山学院2011年工作总结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3-05-31

201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我校“十二五”建设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悉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推进应用型本科建设,全面启动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实现了学校“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为契机通过召开庆祝大会,评选表彰先进,举办理论研讨会、系列座谈会,开展各类歌咏比赛、知识竞赛、朗诵会等一系列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革命传统,争当先进。通过精心策划活动方案,广泛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关注民生,关爱师生,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记服务宗旨,积极为民服务,活动开展扎实有效,成果突出

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通过论坛、学习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吸收黄澍教授等社会影响大的民主人士、高知分子加入党组织,全年发展教工党员   名,学生党员  名。进一步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实现廉政制度体系化、廉政教育经常化、廉政会议常规化、廉政责任落实常态化、廉政审计规范化,完成了干部任中审计工作,开展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和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工作,组织了领导干部赴新四军军部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校被省纪委、省监察厅授予为“安徽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改革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座谈会、思政课教师论坛,出台了思政课建设工程实施办法,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进一步推进了思政理论教学改革通过开设党课、实施青马工程、举办讲座和党团知识竞赛等多样化活动,全面提升了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

二、应用型本科建设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推进教学管理与改革。加强了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各类考试、教学环节、函授教育等管理工作。强化教学改革,开通了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网站,加大公共课教学改革力度,实施了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各类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加强质量工程建设,完成了2011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启动了2011年度合格课程申报工作。全年各类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均有立项,获批立项应用型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卓越工程师、卓越农艺师人才培养计划等新项目。正式启动评建工作,召开了动员大会,举办了以“领会内涵、迎评促建”的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员工评建意识,明确了评建任务目标。顺利完成2010年本科院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工作。

着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突出重点,加强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召开校级重点学科年度检查汇报会和学科专业特色建设汇报会,出台旅游、生态、徽文化等特色建设发展规划,开展了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点的申报工作。积极申报应用型专业,新增城市规划等7个本科专业,新增日语等三个学士学位授予专业。

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加强实验室、教学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年新建实验室 个,新增实习实训基地 个。重视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大学生科研立项168项,在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挑战杯”大赛、机器人大赛、智能汽车竞赛、创意设计大赛、暑期“三下乡”等活动中,我校学生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广泛深入开展校地合作。主动融入地方,召开了校地合作工作推进会,积极参与各类产学研对接会、科技洽谈会、成果展示会,先后与宁波向阳渔港集团、绩溪农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黄山市区有关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与企业开展联合人才培养,为企业提升学历层次,提高职业技能,提供科技支持,今年首届“大北农班”顺利开班,并新增3名教师为省级科技特派员。积极服务地方,主动加强与黄山市以及各区县旅游项目开发及旅游规划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参与十五届黄山节、全省旅游产业大会等大型活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积极承办多项赛事和会议。今年我校承办了第六届全国高校体育场馆建设与运营管理研讨会、安徽省数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游泳分会、全国微型近红外光谱仪应用关键技术论坛等会议,承办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安徽省总决赛、“凌翔杯”2011年安徽省第三届机器人大赛暨全国机器人邀请赛。学校声誉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高度重视招生就业工作。认真做好招生宣传工作,顺利完成首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等艺术类专业的招考工作,全年共招生4400人,文理科投档分别高出省控线9分和11分。积极开拓就业市场,通过举行招聘会、双选会,多途径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加大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到基层就业。继续实施就业工作目标考核,2011届本专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5.86%,我校被评为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考研成绩丰硕,共有411名学生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占今年全体本科毕业生人数的13.8%,创历史新高。

三、人才队伍逐步壮大,科研水平显著提升

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晋升和教育工作体系,2011年共引进教师38人,其中海外留学高层次人才2人,博士8人;派出进修20人;晋升教授1人,副教授17人,高级政工师1人。引入竞争机制,改革中级职称评审办法完成了教师岗前培训、资格认定工作,全面落实导师制。借助教师发展中心平台举办两期教学沙龙,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教学优秀奖的评选等活动,教师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得到了提高。

突出提升科学研究层次。鼓励科研项目申报,全年获准各级各类科研立项58项,合同经费317万;签订横向合作项目14项,合作经费190万;获批15项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申请专利7项。积极参与各种成果报奖,先后获得市级以上奖项十余项。开展了第二届学术骨干评选工作,共评选出115名学术骨干。加强徽文化特色研究,出版了第二套《徽州古村落文化丛书》和《徽州学研究》第五卷

四、不断规范管理体制,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完善了岗位日志制度加大了督查督办工作的力度。进一步规范我校各类综合奖项的评审、评选工作,开展了2010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管理服务优秀奖的评选,表彰了一批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进一步加强人事管理,在全校范围内签订岗位聘用合同,完善了人事代理人员和编外用工的管理机制。加强资产管理,全面开展资产清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网络化管理。继续开展工程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专项治理。优化资源配置,完成了南北区校布局的调整和搬迁工作。完善档案管理,加强了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对校内经营网点的管理,完成了大学生超市和部分店面的招标出租工作

认真做好学生工作。完善了学生资格审查、学籍、竞赛、申诉等管理制度体系,加强了对学生的国防、法规、校纪的教育,学生的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初步形成了集普查、咨询、跟踪、干预、调节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举办辅导员岗前培训会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会,开展了第一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继续做好学生资助和“双困”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规范了大学生奖贷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我校荣获省民生工程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完成了选调生、村官、征兵、招收士官等工作。

全力推进提标化债工作。今年省财政划拨提标化债资金7008万元,学校自筹资金1036.5万元,全部用于化解债务,共计偿还债务本金8044.5万元,节约利息支出约500万元。全方位筹措办学资金,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教育部资助留学回国人员科研经费150万元,教育厅维修经费63万元,农行资助一卡通建设资金60万元,获得利息收入85万元。筹措基建资金2200多万元,保证了学校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加强预算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和统收统支工作。我校财务处被省财政厅授予先进单位。

积极构建节约型校园。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经费管理,压缩各单位常规经费,严控行政办公设备购置,规范省外出差审批程序。加强车辆、接待、会务管理,开展了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等清理工作。加强节能节水节电管理,规范办公空调使用,生均水电费有明显下降。积极申报省高校节能示范项目,获得20万元经费资助。加大学生欠费收缴力度,欠费率1.04%努力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全年减免建设规费136.94万元,政府返还建设规费24.51万元。

五、对外交流深入开展,社会影响显著扩大

密切联系教育部国际交流司及港澳台办等上级主管部门,积极申报“中国政府奖学金”接受院校资格。在师生交流、联合办学、留学招生等各个领域积极争取各方支持,进一步推进了学校办学国际化进程。拓宽国际合作交流渠道,友好合作学校不断增加,与韩国、美国、法国和台湾地区友好学校合作交流步入常规化轨道,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层次进一步提高。师生交流活动呈现多元化蓬勃发展,派出交流学生44人,派出访问学者、交流教师16人次。联合举办了首届两岸大学生志愿者社区服务活动暨徽文化夏令营等多项校际交流项目,引起媒体广泛深入报道。完成了留学生楼的改造工程,改善了我校国际化办学条件,全年共接收留学生14人次。认真做好外事服务工作,全年接待境外来访团组12个,聘请外籍专家4人,协助办理因公出访手续9人次。完善了学生外出留学、学分转化互认程序以及赴境外实习和志愿服务管理程序,国际交流工作日趋规范化、制度化。

六、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深入推进民主治校。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进一步推进党务、校务公开,实施了规章制度上网。充分发扬民主,完成了我校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屯溪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的推选工作。进一步保障师生员工的各项民主权利,发挥群团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校团委荣获全省高校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积极开展了校友会筹建工作,团结广大校友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

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开工建设逸夫综合楼,2526栋学生公寓和综合实验楼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知园主体工程完工并完成了教师选房工作;加强图书资料建设,全年共采购图书码洋143万元;全年新增固定资产总值4463万元。建设完成125学院电力专线,实现了南区三路供电。千方百计筹措经费,教职工福利待遇有了明显提高。关心师生身心健康,开展了系列文体活动完成了师生体检工作。关爱困难师生,开展了系列帮扶济困、送温暖活动。

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签订了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加强师生法制教育,开展了反传销、禁毒宣传和“和谐校园,法治同行”大型法制宣传活动。重视消防、交通和食品卫生安全,举行了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演练和防空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学校被评为“第九届安徽省文明单位”、“黄山市卫生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