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2011年工作要点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黄山学院2011年工作要点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3-05-31

201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科研强校战略,不断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大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开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新局面。

一、推进应用型本科建设,着力提升办学水平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国家、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研究制定应用型本科年度建设方案,科学分解建设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建设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把培育办学特色作为应用型本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学校各方面工作亮点进行梳理总结,进一步彰显办学特色。

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深入推进市校合作。加强对建立校企校地合作机制的研究,探索校企校地合作新途径。充分发挥我校的人才、资源优势,在人才培养、人员培训、决策咨询、文化传承、科技创新等方面为地方作出更大贡献,扩大社会影响。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育人质量

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政策,以“深化教学改革,迎接合格评估”为主题,深入开展迎评促建工作。加强评估资料建设,提前谋划迎接评估的相关准备工作。做好第四次教学工作会议的筹备召开工作。

抓住国家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和省委、省政府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机遇,加大国家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力度,力争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010年有新的突破。

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重点学科专业及专业建设。主动加强与有关高校的联系,在学科建设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为联合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做好准备。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结构,积极申报应用性专业。

加大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设若干个多功能的综合性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并逐步发展成为集学生实习与就业、教师教学与科研、科技开发与应用为一体的产学研基地。大力充实实践教学内涵,规范应用性专业学生实习实训,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在组织保障、规范管理、监控运行、信息反馈等方面形成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大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力度,从提高学生专业意识上抓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以端正考风考纪,支持学生参加考研、竞赛为抓手,大力推进优良学风校风建设。

三、强化科研兴校工作,着力提升学术科研水平

加大科研投入,着力搭建校内外科研平台,完善学术评价、激励机制。大力支持具有优势特色的徽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及应用型技术研究。加强具有创新能力的学术团队建设,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形成优势和特色,力争实现省级重点学科的突破。主动融入安徽自主创新试点省、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试验示范区的建设,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力争科研经费总量比2010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加强项目结项管理,做好科技成果鉴定、专利申请和各类科研奖项的评选、推荐工作。加强对校内研究机构的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校内研究机构的作用。

四、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增强持续发展潜力

加大骨干教师和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力度,根据学科专业及专业群建设需要,引进重点学科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有效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引领教师全方位发展,完善人才培养晋升体系,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主动与有关企业行业共建“双能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到企业行业“顶岗操作”进修和实践锻炼,加大从企事业单位外聘教师的力度,充实“双能型”教师队伍力量,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

高度重视管理服务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服务人员选聘、进修、考核等制度体系,切实加强对管理服务队伍的培养,不断改善管理服务队伍的结构,建立起一支素质过硬、能力突出,视野开阔、勇于创新,服务优良、工作高效,乐于奉献、充满活力的管理服务队伍。

    五、推进管理工作创新,着力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

围绕管理规范高效、决策科学民主的目标,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党务、政务公开,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督查督办工作,深入推进效能建设。根据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工资及人事改革有关工作,进一步推进全员聘任工作。

 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的方针,大力构建节约型校园。密切关注财政政策的变化,认真做好预算编报工作,调整经费支出结构,坚决压缩一般性开支,进一步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在认真测算的基础上做好化解债务的有关工作。充分利用相关政策,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依法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继续做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好上级关于“小金库”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经费收支、基建、维修、物资设备采购等工作的监管和审计,扩大审计范围,提高监督实效。

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打破条块分割的局面,完善体制机制,逐步实现校内资源共享。认真做好重要资产使用、保管情况的调查统计工作,完善有关制度,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

继续推进后勤改革,强化后勤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抓好水电、食宿等后勤保障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六、推进基本建设,着力改善办学条件

加强校园基础建设,启动逸夫综合楼、25-26号学生公寓工程建设;完成综合实验楼内部建设及资源调配、高知楼二期工程建设及分配工作。进一步清理校内房屋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校园基础设施维护和修缮,切实抓好校园环境治理和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作,建设更加优美的校园环境。

根据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需要,认真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明确建设重点、细化建设目标。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改善实验室的设施环境,提高装备水平。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专项建设经费,鼓励各单位将社会赞助经费、校企合作经费、学科建设经费更多地用于实验室建设。适当调整实验室的规模和结构,构筑跨院系、跨专业的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加强贵重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完善专管共用机制,鼓励多种形式的开放使用,更好地实现校内外实验教学资源共享。

 立足现在、着眼未来,认真编制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大力推进“以硬件为基础、以网络为保障、以资源为核心、以应用为目标”的数字化校园建设。加强校园网建设与管理,推进电子政务、网络审批、网络管理等工作,为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在增加纸质图书的同时,加强电子图书馆建设,丰富电子文献的藏储,进一步提高电子文献的利用率。

七、加强学生工作,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以纪念建党9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教育,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重点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诚信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与健康心态。有计划地充实辅导员队伍,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支持大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和竞赛活动,鼓励学生社团开展文明高雅、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推进大学生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机制,认真落实学生管理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发学生发展潜能、帮助学生成人成才的有效途径,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认真贯彻、严格落实学生评优评先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评优评先制度,发挥评优评先对学生的激励作用。高度重视贫困助学工作,开辟社会资助新途径,把校内与校外资助结合起来,完善贫困生资助体系。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做好2011级新生入学教育和201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强化就业指导,拓宽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服务,加强跟踪调查,不断改进和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努力保持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同类院校前列,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进一步加强创业教育,积极鼓励毕业生创业,认真做好创业基地建设的有关工作。

八、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着力为发展提供保障

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积极探索建立维稳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稳定包保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体系,加强安全设施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加大力度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专项工作,加强对学校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要设施的安全督查工作。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认真做好伙食供应、食品卫生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强化文明创建意识,巩固创建成果,推动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认真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强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推进校务公开,保障师生员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独立的章程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重视“关工委”和教学督导组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疏通诉求渠道。

正确处理好学校发展与教职工福利待遇的关系,兼顾效率与公平,开源节流,扩大财力,继续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组织好多种形式的教职工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关心困难教职工生活,进一步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工作,主动帮助解决困难教职工和老同志在思想、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

九、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着力建成开放办学示范窗口

进一步提高师生对国际化发展战略的认识,增强师生参与国际交流的自觉性,主动借鉴境外院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和培养模式的改革。加大对国际交流合作的投入,完善规章制度,为工作开展提供保障。鼓励和支持骨干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联合开展科研、进修深造及任教讲学等活动。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与韩国、美国、法国孔泰大区高校的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与港台地区高校的交流合作。

通过扩大招生宣传和建立校际间留学生交流机制等方式,开拓招收留学生的有效渠道,扩大留学生招收规模。改善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加大对外汉语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提高外籍教师和专家的质量,加大力度引入国外优质课程和教学资源,建设一些国际化的学科专业和特色课程。通过学分互认、师生互换、合作招生、学术会议等项目推动与境外高校的多种交流与合作,把学校建成安徽高等教育对外交流更加重要的窗口。

十、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增强科学发展能力

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领会和把握,不断增强推进事业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酝酿、交流、沟通和协调机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办学决策能力和水平。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创新干部培养途径和形式,不断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建立有效的压力传递和动力激发机制,切实提高干部的执行力,努力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通过开展宣传教育、评选表彰、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把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推向深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培养、树立典型,带动全面提升。切实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积极探索党代会闭会期间党代表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教育和监督,构建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认真实施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规划营造全校师生“敬廉崇洁、从我做起”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