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纪念戴震诞辰三百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
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纪念戴震诞辰三百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4-01-07

1月3日至4日,由我校主办的纪念戴震诞辰三百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文博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近5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80名戴学专家共赴盛会,校党委书记李铁范,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庆宏,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小明,我校原党委书记、戴震研究会原会长汪良发,安徽省社科联秘书长、一级调研员韩修良等出席研讨会。我校相关学者20余人及黄山市部分学者参加。开幕式由张小明主持。

  

  

李庆宏在致词中代表黄山学院,向各位学者和各位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作为黄山市内唯一一所本科院校,黄山学院依托皖南及黄山市得天独厚的自然与人文资源,自觉肩负起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责任。今天,我们汇聚于戴震故里,承续和总结百年戴学的重要成果,更展示新时期戴学研究丰硕成果,瞻望戴学未来发展前景。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我们深信,这次汇聚海内优秀戴学学者的盛会,在戴学前辈、戴学中坚和戴学新秀的交流碰撞中,一定会擦出思想的火花,闪耀出新的亮点。

  

大会分主题报告、分组研讨等阶段。与会学者就戴震哲学思想、戴震经学及语言学等学术成就、戴震生平及其学术影响等诸多问题展开充分的交流研讨。

1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中文系漆永祥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发展学院谢遐龄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南京大学哲学系李承贵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路新生教授等12位学者先后贡献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漆永祥作主旨报告

   

复旦大学谢遐龄作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南京大学哲学系李承贵教授作主旨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路新生教授作主旨报告

  

1月4日上午,会议按戴震哲学、经学及语言学、戴震生平及戴学影响等不同主题进行分组研讨,会议还特设博士与青年学者论坛。近百位戴学前辈、学界中坚以及戴学新秀交流成果、热烈切磋,堪称一场戴学的学术盛宴,充分体现了先贤戴震严谨求是的学风。漆永祥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匡钊研究员、江苏社科院胡发贵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学院霍永寿教授及安徽省社科院哲学所陶武研究员等分别作了精辟的点评与总结。会议认真梳理了百年以来戴学成果,并对新时代下戴学的未来赋予美好的期盼。文学院教授、戴震研究会会长潘定武致闭幕词。

  

  

  

与会学者还考察了我校戴震研究陈列馆、戴震墓、隆阜戴震故里及戴震纪念馆等。

  

  

本次研讨会是戴震诞辰300周年纪念大会系列活动之一,会议收到论文80多篇,100多万字的戴学研究成果,是献给先贤戴震的一份厚礼。

(撰稿:文学院;摄影:宣传部 朱凯波;审核:文学院 潘定武;责任编辑:宣传部 赵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