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的意见
学科专业建设
关于进一步推进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的意见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6-01-26

校教〔201633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地方高水平大学立项建设分类发展的意见》(皖教高〔201417号)文件精神,提高我校专业建设水平,根据《黄山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现就进一步推进我校应用型专业群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应用型专业群建设意义

应用型专业群建设是落实我省“科学定位,分类指导,多元发展,特色办学”的应用性高等教育发展方针的重要举措,是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战略需要,是我校转型提升、综合改革和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此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校上下务必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充分领会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二、示范引领,大力推进应用型专业群抱团发展

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重点发展与旅游、生态、徽文化、机械电子、经济管理等相关的应用型专业群,构建多学科交叉渗透、协调发展的专业体系。依托地域优势,集聚社会资源,共建共享资源,全面服务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打造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水平较高的应用型师资队伍,取得一批具有较高水平、地方特色鲜明的教研科研成果,实现学校学科专业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高质量通过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结项验收。

旅游专业群集聚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烹饪与营养教育、英语、文化产业管理、自动化、休闲体育、社会体育等多个应用型专业,紧密对接旅游和酒店产业链,促进黄山市“旅游大市”建设和 “旅游+”行动计划的推进。

生态专业群集聚林学、园林、环境科学、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制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多个应用型专业,紧密对接生态农业、绿色食品、绿色软包装、生物医药、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产业链,促进黄山市“生态大市”建设和新型工业化之路。

徽文化专业群集聚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建筑学、音乐学、工艺美术、数字媒体艺术、文化产业管理、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新闻学等相关应用型专业,紧密对接文化创意产业链,促进黄山市“文化大市”建设和徽文化资源可持续发展。

机械电子专业群集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多个应用型专业,紧密对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促进黄山市新型工业化之路。

经济管理专业群集聚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经济统计学等多个应用型专业,紧密服务社会生产与服务,促进黄山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三、科学定位,努力彰显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特色

应用型专业群的人才培养,主要培养服务于地方产业和行业、针对性比较强的专门人才,支撑行业企业发展;社会服务主要是发挥专业集群优势和人才优势,面向区域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工作,带动区域和谐发展。各专业群在专业建设上要与地方产业行业结构接轨,体现出“地方性”;在培养目标上要定位于一线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现出“应用性”;在学生的知识能力结构上要结合企业一岗多能的要求,体现出“复合性”;在人才培养上要瞄准产业链中的具体工作来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体现出“岗位性”;在教学环节上要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体现出“实践性”;在师资队伍建设上要求教师既能讲好理论课又能指导实践课,体现出“双师型”;在校企融合上要互惠互利实现双赢,体现出“紧密性”。

四、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应用型专业群建设方案

建设应用型专业群涉及全校所有本科专业,各专业结合《黄山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黄山学院“十三五”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和应用型专业建设目标,制订本专业“十三五”建设规划。

建设规划的制定要与学校“十三五”规划相统一,注重专业特色建设;要积极争取国家级、安徽省各类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积极争取行业企业的支持;要统筹配置人、财、物等各类教育资源,统筹规划各类项目资金的使用;要在教研室中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组织本专业师生广泛参与,积极建言献策。

五、聚焦聚力,全面深化应用型专业综合改革

建设应用型专业群,根本靠改革。要结合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等,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通过自主设计建设方案,推进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形成一批教育观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与地方产业链结合紧密的专业群。各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要走在专业综合改革的最前列,当好改革的排头兵。

六、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应用型专业群内涵建设

要大胆引入职业资格标准,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规格标准;引入行业标准,修订完善专业建设标准,开展专业资格认证;引入企业核心技术标准,修订完善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加强应用型课程、网络课程和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引入行业企业专家,组建专业教学团队,建成一批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平教学和科研团队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团队;引入行业企业,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工作,在院部、专业和学生导师等多层次上实现校企深度“双元”合作。

七、开放合作,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优质资源

建设应用型专业群要树立全面合作、全方位开放的理念,利用校内外各种办学资源,实现学校与外部环境的通力合作,搭建合作平台,建立战略联盟,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双赢或多赢,扎实推进建设步伐。

校内各种优质资源要敢于向社会、社区开放,向企业、行业开放。建立校内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的新机制。要加强与地方各级政府、各类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大胆引入社会资源,共建师资队伍、实验中心、实训基地,推进学校与战略新兴产业紧密相关的学科专业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吸引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

应用型专业群建设是我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专业所在学院应做好示范带头作用,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吸收借鉴,提升专业建设质量,推进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