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黄山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10-13

黄山学院2017工作要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校深化转型发展、向应用型深度转变、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总揽,以审核评估为抓手,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建思政工作

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持续推进“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活动;加强对二级中心组学习的检查指导;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研讨班。

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强化领导班子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民主集中制,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咨询机制,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领导干部之间的沟通协调,增进领导班子团结,增强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

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各层次干部;不断加大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加强干部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处级干部请销假、出国(境)政审等相关制度。继续做好干部挂职、培训和调学等工作,举办干部教育培训班,推动干部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干部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完善处级干部考核办法,健全干部工作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研究制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统筹布局和科学谋划人才工作。

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建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定期开展党建工作调研,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考评机制和激励保障机制。强化基层党务工作实效,探索建立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化体系,举办基层党务工作培训,努力提高基层党务工作科学化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指导,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规范组织发展工作,制定党员年度发展计划,进一步加大在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举办第47期、第4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加大基层党建投入,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教育管理网络平台建设和基层党建专业化队伍建设。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组织保证。以党规党纪教育为基础,紧扣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深化《党章》《准则》《条例》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以廉洁警示教育为途径,以案明纪、警钟长鸣,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岗位廉政教育为关键,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防范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以廉政文化建设为抓手,利用新媒体开展各类廉政文化教育,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崇廉尚洁的正能量。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两个责任”的要求,健全完善“两个责任”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自觉履行好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和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委聚焦主业,落实好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监督考核,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完善校领导联系学院、部门制度,多渠道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指导各单位开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作风、教风、学风、校风”建设年活动,努力营造勤勉清廉的作风、严谨高效的教风、勤奋创新的学风、昂扬向上的校风。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提高会议实效,努力做到开短会、讲短话。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理念,倡导无纸化办公,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从简安排各类节庆活动,严格执行学校公务用车有关规定,大力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进一步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管理校内意识形态阵地和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严格执行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抓好媒体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展示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提升学校影响力,强化思想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抓好网络阵地建设,加强校园网、微博和微信等网络媒体建设和管理,提高网络舆情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网络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进一步健全思政工作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各学院、部门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各司其职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强化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联动,落实分层管理、逐级负责,真正形成目标同向、责任同担、奖惩同系、考核同步的局面。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协调机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思想动态分析、工作效果反馈制度等,科学预测和把握带有倾向性的思想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筹建黄山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联合会,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在思想政治工作和育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二、深化转型发展,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谋划未来转型发展思路。召开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总结十年来学校转型发展经验,谋划未来学校转型发展,厘清转型发展思路。继续按照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着力打造旅游、生态、徽文化、机械电子、经济管理等五大应用型专业群。

认真谋划审核评估、专业评估工作。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大会。邀请专家对审核评估方案和指标进行解读,深刻理解审核评估的实质内涵。成立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分解任务,树立全校“一盘棋”意识。按照各专业建设标准,做好专业建设与专业评估工作,落实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应用型本科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广泛开展调研,完善学生评教办法,健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机制。

继续加大教学改革力度。进一步推广使用网络教学平台,提高师生使用率。依托质量工程项目,着力建设一批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慕课等网络课程。逐步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加快建设翻转教室。全面推进课程改革工程,将课程改革工程推广至全校所有专业必修课程。出台《黄山学院教师发展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教师发展学分制改革。

系统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依托“提升计划”,加强实验实训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管理,提高实验设备使用率。进一步规范实习管理,加强实习基地建设。进一步推进毕业论文(设计、创作)改革,将课题研究与毕业论文相结合,探索学生参与教师课题、参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替代毕业论文试点。修订相关规章制度,激励教师提高毕业论文指导水平。

着力完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深化创新创业课程改革,提高创新创业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对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的管理,建设创意云平台,完善创客空间等创新创业学院基础建设。举办创意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校级赛事,重点支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国家级、省级竞赛,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双创”能力。以质量工程项目为抓手,引导教师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开展教学研究,建设一批创新创业示范专业课程。

继续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做好2017年招生计划的编制、上报工作,开展好招生宣传工作,做好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以及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积极配合省考试院做好2017年艺术类省统考相关工作以及2017年对口招生、专升本招生的计划编制、报名、考试及录取工作。加强就业教育、指导和服务工作,巩固现有实习就业基地和就业市场,不断拓展实习就业基地和就业市场。

三、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改革人才引培机制,加大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逐步将人才引进工作的重心转移到高层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及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上。加强校内、校外两支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以产业、行业、企业的专家学者为主体的实践技能型师资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形成一支以产业、行业和企业教授为特色的应用型师资队伍。围绕学科专业建设、特色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等平台加强师资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工作力度,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改革人才发展机制,完善应用型教师实践培养体系。以“教师应用能力发展工作站”为中心,加强校企合作。以“内培外聘,双向交流”为抓手,着力打造“双能型”师资队伍。以教师发展中心为依托,拓展中青年教师培养培训渠道。以国外访学进修为途径,促进师资队伍国际化发展。以特色和紧缺专业为导向,推进教师学历和能力提升。

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通过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解决教师编制及岗位职数紧缺现状,破除人才队伍及学科专业建设瓶颈。探索开展校内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积极申请部分学科的副教授评审权。

建立人才激励机制,规范绩效分配。进一步规范绩效工资分配工作,使各项收入分配趋于合理。做好在编人员的养老保险工作与退休人员纳入社保体系工作。进一步加强编外用工管理,稳步推进校园服务外包试点工作。

四、加强科研工作,不断提升科研服务水平

加强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管理。做好各类纵向项目的申报、中检和结题工作,做好横向项目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加强专利申报相关培训,促进专利申报质量和数量的双提升。利用专利专业工具,对我校有效专利进行企业匹配,推动专利转化工作,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继续做好学校科技开发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促进学校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开发。

加强学科与科研平台建设。启动第二轮校级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2017年计划立项建设6个左右校级重点学科。继续做好科研平台建设,2017年计划新建5个校级科研平台。

加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徽州文化研究中心工作。进一步整合各方面力量,围绕安徽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各级各类项目申报为切入口,完成若干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做好非遗项目的结项和中期检查工作以及超期项目的清项工作。依托地方,服务地方,开展非遗调查。积累研究资料,总结提炼传承模式,为当地经济文化发展建设服务。服务教学,做好“非遗进课堂”活动。建设和维护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网站,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做好《徽州古村落文化丛书》(第四辑)编撰出版工作。做好各级各类徽州文化研究课题的申报和评审工作。组织开展徽州文化的专题讲座、学术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以及参加校内外有关徽州文化策划咨询活动。指导徽州学社学生社团开展有关徽州文化的普及工作。

做好学报工作。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学报编辑水平。规范审稿用稿程序,按时完成出刊任务。继续办好“徽州文化研究”特色栏目,维护使用好远程投稿系统。

五、强化内部管理,加快推进依法治校进程

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坚持党务、校务公开,加强民主沟通,努力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以巡视整改和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为契机,持续推进学校规章制度建设,提高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深入开展督查督办,提高政策和制度的执行力,扎实推进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举措的落地、落实。加强财务管理,继续进行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构建系统化的财务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理顺资产管理关系,确保资产保值增值。

强化预算管理,提升科学理财水平。完善项目论证制度和广泛征求意见制度,对于预决算的审定、调整、追加以及大额资金的支付,规范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切实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控制,切实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加快政府采购预算执行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强化财务管理,完善财务监督体系。继续推进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工作,继续对所有收费项目进行清理。坚持“收支两条线”管理,规范票据管理和使用,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加大财经政策宣传力度,强化财务知识培训。完善财务信息化建设,加强会计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完善科研经费、教研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管理,加强对其他工资性收入管理。积极参与货物、工程、服务购买的财务监督工作,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参与监督,做好年度收支审计工作。推进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监督作用。

加强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实现新生学生手册考试全覆盖。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文明素质养成,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整合升级学工平台和“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线上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完善大学生事务中心的办事功能,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规范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开展载体丰富、形式多样的资助工作宣传活动,培养学生感恩意识,教育和引导学生励志成才。

加强后勤服务工作,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强化后勤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后勤的保障服务功能。规范实施好省教育厅节能示范项目食堂空气能热水系统改造及教学楼智能化节电改造项目,利用展板、宣传栏、条幅、报纸、网络平台开展节能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师生节约意识。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加大餐饮监管力度。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不断提高公寓管理服务水平。

六、坚持开放合作,努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深化开放合作办学。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加强全方位合作办学。加强校际交流,学习借鉴省内外高校在转型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校地校企合作、服务地方发展的力度,及时总结校地校企合作、服务地方发展经验,在巩固与黄山市及有关区县现有校地校企合作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与祁门县、黄山区等的校地校企合作领域,不断健全校地校企合作机制,进一步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提升合作层次,增强合作效果。继续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拓宽对外交流渠道,推进国际交流合作。通过海外校园经历资助方案与各类海外交流项目推动与国外及港澳台院校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拓展学生海外实践实习平台。谋划安排好各出访团组与国外访学教师的服务工作,加强出国人员的行前教育和任务导向,提高团组与访学教师的出访效益。继续做好外教的招募和管理,进一步支持各学院聘请短期专家来校授课。优化学历留学生的招生专业,稳步扩大留学生规模,努力实现国际贸易专业外国本科生单独成班试运行。进一步规范留学生教学与日常管理,汇编印制《黄山学院留学生手册》。优化现有中外合作培养与办学项目的管理机制,积极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新模式,积极创造与国外优质院校资源的专业对接。

七、加强文明创建和民生建设,努力让师生有更多获得感

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坚持绿色发展,积极推进校园绿化美化工程,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校园环境品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完善校园形象识别系统,努力建设整洁靓丽、秩序井然、环境优美的大学校园。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举办行知讲堂、报告会、校友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学术文化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五四”表彰、十佳大学生、百炼之星、自强之星等优秀典型评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进一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维护师生合法权益,把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关注民生工程,集中谋划建设一批惠及全校广大师生的重要工程,切实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让广大师生开心学习、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统筹优化南北校区资源,促进南北校区协调发展。稳步推进学科楼和实习实训中心工程建设,及时完成北区体育场地等建设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通过深化综合改革和提高办学效益,稳步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积极支持鼓励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生活、精神生活和身体健康,切实保障老同志各项权益,提高服务水平。大力推动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丰富师生业余文化生活,着力提高师生健康水平。

  

进一步保障校园安全稳定。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健全维稳工作定期排查和分析机制,合理引导师生利益需求,及时化解矛盾,消除各类隐患。强化安全法治教育,落实学校“七五”普法规划,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师生员工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加强综合防控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围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各类专项治理活动,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进一步推进党群统战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作用,依法保障教职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支持工会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筹备召开三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抓好提案办理。充分发挥团学组织作用,积极打造“网上共青团”工程,注重思想引领,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依托“三创”文化艺术、校地合作平台、暑期“三下乡”等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各类实践活动,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加强统战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作用。重视离退休和关工委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等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青年教师成长以及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