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行公开承诺的实施办法
党建工作
黄山学院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行公开承诺的实施办法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4-07-22

校创先发(2010)6

 

各党总支:

为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保持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把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要求体现在具体行动上,按照中央、省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根据《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在全校推行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实行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制度,是党组织和党员实践党的宗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实践;是加强基层组织、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坚持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载体;是拓宽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渠道,提高党组织和党员践诺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的有力措施。各党总支要充分认识推行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制度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切实把推行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制度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参加对象

全校所有党的基层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

三、基本原则

(一)先进性原则。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和党员标准、义务及中央提出的基层党组织创建五个好、党员做到五带头的基本要求,把公开承诺作为增强先进性意识,树立先进性标准,实践先进性要求,展示先进性形象的过程,真正从思想上树立起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意识。

(二)实事求是原则。要立足岗位,把握实际,紧紧围绕单位职能任务和党员岗位职责,不断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注重围绕立足本职比贡献、创佳绩进行承诺,切实提高公开承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承诺的事项要具体实在、简明扼要、切实可行,能做到什么就承诺什么,不求面面俱到。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防止公开承诺标准过高过泛、不切实际。

(三)实效性原则。针对承诺事项,要明确目标,制定具体措施,限时办理。要坚持诺必践、践必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达到让群众看得到、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效果,增强公开承诺制度的实际成效,防止搞形式主义。

四、主要内容

(一)党组织承诺的主要内容:一是针对学校和本单位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难点工作,以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等提出承诺事项,如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育人工作、管理工作等。二是针对影响师生员工利益的突出问题、为师生员工服务提出承诺事项,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三是针对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提出承诺事项,建立学习型党组织,进一步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创新党组织生活等。

(二)党员承诺的主要内容:一是针对自身的本职工作,如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学习等做出尽职尽责的承诺。二是针对学校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等做出带头、示范的承诺。三是针对党员作用发挥,坚持分门别类原则,按照教师党员、管理干部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各类党员在五个带头方面作出承诺。四是针对党员的义务要求,从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践行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等作出承诺。五是针对党员作风建设要求,在服务群众,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遵守公民道德等方面作出承诺。

五、承诺时间

承诺时间从20109月开始,承诺事项的完成期可以是半年、一年、一年半、两年或长期不等。

六、公开方式

承诺事项可通过橱窗、公告栏、校园网等方式向广大党员和群众进行公示。

七、方法步骤

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实行逐级负责,分年度组织实施。主要包括以下环节:

(一)确定承诺事项。922日前,党组织和党员参照公开承诺内容,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岗位特点,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承诺事项。承诺事项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并规定完成时间。

(二)认真审核把关。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承诺事项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重点审查承诺事项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是否符合党员职责,是否符合本单位及个人实际,既体现先进性,又具备可行性。对联系思想工作实际不紧密、内容空洞的,要进一步修改完善;不符合要求的,要重新研究确定。925日前,各党总支要将提出的承诺事项电子文档上报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公开承诺内容。承诺事项确定后,各党总支要于930日前,完成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表的填写、审核工作,并采取一定的方式向广大党员群众公开,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

(四)检查和表彰。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所属党组织、党员承诺事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出现的问题。各基层党组织可结合每年召开的组织生活会,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党组织考评、群众参评相结合的方式,对承诺事项落实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党内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20116月,对本阶段公开实行承诺情况进行检查评议,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进行表彰。

八、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各党总支要充分认识做好公开承诺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加强对党支部和党员公开承诺的具体指导,把公开承诺工作与党员日常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对联系点的调查研究,指导基层党组织、党员不断丰富承诺内容,严格承诺标准,改进承诺方法,提高承诺的公信度。

(二)努力扩大公开承诺覆盖面。力争公开承诺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全面覆盖,不留空白点。但要根据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对离退休党员、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要区别对待。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要带头承诺,其内容和标准应高于一般党员。一般党员要结合党员设岗定责开展承诺,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加强检查督促。各党总支要坚持诺必践、践必果,做到项项有着落,件件有结果。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党总支公开承诺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公开承诺落实不好、党员和群众不满意的,应当限期整改。

(四)做好宣传引导。要搞好舆论宣传,大力宣传公开承诺的重要意义、原则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及时宣传推介在公开承诺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促进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