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学生党员教育、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指导意见
党建工作
关于加强学生党员教育、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指导意见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3-05-30

院党组(2005)12

 

学生党员是在校学生中的骨干,是学校党组织与青年学生联系最紧密的纽带和桥梁。学校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重视和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发挥其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使加强学生党员教育、发挥学生党员作用的工作具有一定的规范性和指导性,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学生党员教育的总体目标

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和高校培养人才的目标以及《党章》的有关规定,我校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对学生党员进行经常性的、具有较高层次和较强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使其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先进性和品德上的高尚性,具有改革创新意识,发扬乐于奉献精神,勤奋刻苦学习,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一支以党员为核心的学生骨干队伍,把更多的青年学生团结在党的周围,带动和引导他们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矢志成长。

二、学生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

学生党员的教育,包括一般教育特殊教育”(或称党内教育)两部分内容。

一般教育是指学生党员也同其他学生一样,根据大学生德育的总体目标和学校的安排,接受规定的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

   “特殊教育是指学生党员接受一般教育的同时,还要接受与自己政治身份相适应的,为党的性质、任务所决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教育、党章党纲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党的光荣传统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等。

三、学生党员教育的途径和形式

    学生党员教育的途径和形式,是进行学生党员教育的工作渠道,是实施教育内容和取得教育效果的必要条件。根据我校培养人才的特点,学生党员教育的途径和形式主要有:
    (
)党课

党课是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形式,一般一学年安排一次。党课一般要把握好如下几个环节:

1、党课制度:由校党校或分党校制订计划,组织实施

2 准备好党课内容:主要是比较系统地讲解党在一定时期的重大政策、决定及形势任务等。

3、选择党课教员:党课教员应聘请有较高政治理论素养,党性强、觉悟高、作风好,在党员和学生中具有一定威望并且具有较好表达能力的同志来担任。

4、组织好党课讨论:这是消化、理解党课内容的关键。讨论题目要预先设计,抓住重点,突出难点,具有导向性和启发性。讨论要有明确的要求,做好记录。

()自学

    自学也是一种经常的、有效的党员教育形式。组织学生党员自学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成果。学生党员大都自学能力较强,要提倡刻苦自学的精神,帮助他们制订自学计划,提供一些学习文件和其它便利,鼓励他们挤出时间认真研读一些理论著作和党内重要文件,通过自我钻研,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定期检查党员的学习笔记,一般一学期检查一次,学习笔记每学期不少于四篇。

    ()个别谈话

个别谈话是一种不拘形式、深入细致地对学生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的好形式,是对集中教育活动的必要补充。学生党员由于年龄、经历、年级、性别、性格、所学专业等差异,在一定时期内会有不同的愿望要求和思想特征,对同一问题,有时也会产生不同的看法,甚至因为某种原因还会产生一些心理矛盾等,因此很需要党组织进行个别的思想教育工作。

    个别谈话事先要有充分的准备,要讲究方式方法和谈话艺术,要以平等的态度、商量的口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循循善诱,正确地进行思想教育,帮助对方提高认识,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切忌方法简单,急于求成。

   ()满意度测评

对党员进行满意度测评,既是进行党员教育的有效形式,又是考核教育效果的主要方法。测评一般每学年安排一次,时间定在十月,以党支部为单位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

  (五)网上党校

学校党校要建立和丰富网上党校的内容,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工具服务于思想政治工作,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其他教育形式

除上述五种教育形式外,其他的教育渠道还有多种,如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瞻仰烈士陵墓、参观党史图片展览、观看优秀党员事迹录相、读评革命烈士传记、观看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优秀影视戏剧、进行社会调查、解剖反面典型、回忆成长史、重温入党誓词等等。各级党组织可以灵活安排,穿插进行。

四、注意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是党员教育的目的,又是对党员教育效果的直接检验。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一要靠自觉,二要靠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学生工作部门在大学生德育运作的过程中起到组织、协调、督促、引导的作用。

(一)学生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

1、坚定信念,端正动机,做时代青年的先锋;

2、崇尚科学,立志成材,做勤奋学习的先锋;

3、牢记宗旨,服务人民,做自觉奉献的先锋;

4、严守纪律,顾全大局,做善于自律的先锋;

5、明礼诚信,谦虚谨慎,做品德高尚的先锋;

6、朝气蓬勃,勇于创新,做与时俱进的先锋;

7、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做求真务实的先锋;

8、文明爱校,艰苦奋斗,做厉行节约的先锋。

(二)对学生党员的监察与奖惩

1、吸收群众参加对党员的满意度测评活动。满意度测评活动要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参加,测评的结果要与奖惩挂勾。

2、提高党支部民主生活会的质量。要切实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弘扬先进、督促后进,重点帮助教育个别不能很好发挥作用的学生党员。

3、建立群众对学生党员违纪的举报制度。保持上情下情的联系沟通,及时发现不合格党员,便于党组织教育和处理。

4、建立学生党员的奖惩制度。每年七一前夕,各级党组织要依据测评结果对优秀学生党员进行表彰,并向其家长和家乡所在地政府寄送喜报。对于不合格、有违反法纪行为的学生党员,党组织应依照党纪党规,严肃教育处理。

五、学生党员教育和开展活动的经费来源

(一)党费返还部分;

(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活动经费。

六、负责部门和指导部门

学生党员教育的负责部门是各院系党总支。指导部门是校党校、组织部、学工部等。

七、本指导意见自发文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