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教学督导组工作职责
教学管理
黄山学院教学督导组工作职责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3-05-31

教字(200920

 

为了明确督导组的工作任务,做好教学督导工作,根据《黄山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办法(试行)》,结合迎评促建、提高教学质量的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职责:

 一、协助教学管理部门做好教学质量监控评价督促检查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二、建立健全教学督导工作的规章制度,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的机制建设,使教学督导的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增强计划性,及时总结工作的经验,不断提高教学督导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三、做好听课评课工作。督导组要始终把督导课堂教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听课评课,是课堂教学督导的主要工作方式,督导委要把听课评课放在中心工作的位置上。主要听好以下课程:

(一)听新进(调)入教师的课,对其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做出评价意见。对新进(调)入教师要肯定成绩,帮助改正不足,促进其进步。

(二)听学院精品、优秀课程的课,以总结、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促进学校课程建设。

(三)听省、校级重点建设课程的课,促其加快建设步伐,提高建设质量,使重点建设课程再上新台阶。

(四)听申报职称教师的课,对其课堂教学水平做出评价意见,以利教师顺利通过职称资格评审。

(五)听申报结项评奖的教改项目或课程的课,对其教学效果、质量做出评价意见。

(六)听教学问题较多的教师的课,通过跟踪监控帮助,促其增强责任心,帮助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七)听实验教学的课,促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上的作用。

(八)听其他需要听的课。根据阶段性督导任务的需要安排听课,如作专题调研听课等。

  四、做好教学秩序检查工作。正常的教学秩序是搞好课堂教学的前提和基础,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因此,督导组应做好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教学秩序检查的内容:

(一)检查教师是否准时上、下课,是否严格执行课程表,有无随意调、停课的现象,是否严格管理课堂纪律,是否有影响课堂教学的其他不当行为。

(二)检查学生迟到、早退和到课率的情况,是否遵守课堂纪律,有无穿拖鞋、穿背心等上课的不文明行为,是否精神饱满、集中精力听课,是否有影响听课的其他不良行为。

(三)教学保障到位情况,能否准时开启教室门,上、下课铃声是否准时响亮,教室安排是否落实等。

 五、做好教学管理检查工作。加强教学管理,教学管理科学规范,制度措施落实到位,是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主要检查学校关于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布置的教学管理任务完成情况,提出加强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六、做好教学服务保障的检查工作。主要检查机关处室和教辅后勤部门为教学保障服务的工作情况,督促树立教学中心地位的观念,自觉把保障教学正常运转作为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加强教学保障服务的督导意见和建议。

 七、做好实践教学的检查工作。实践教学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环节,是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关键措施,督导组应该重视做好实践教学的检查工作。主要做好实验教学和毕业论文(设计)情况的检查工作,提出督导意见和建议。

 八、参与期末考试的巡考工作。考试是测量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护屏幛。督导组成员在教务处的统一安排下参与、做好考试巡查工作。

 九、做好理论学习、研究和专题调研工作。要组织督导员加强教学理论、教学督导理论的学习,提高督导员的督导工作水平。要开展督导工作的理论研究,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的机制建设,使督导工作更具科学性,评价结果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说服力。要做好专题调研工作,一是针对本校教学工作中的热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调研,并撰写出质量较高的调查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二是到省内外兄弟院校学习考察,学习兄弟院校成功开展教学督导的工作经验,开阔视野,促进督导工作上新台阶。

  十、做好教学督导信息反馈通报工作。进行教学督导的目的是为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所以,督导组要把教学督查情况反馈和通报作为督导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措施做好这项工作。教学督导信息反馈通报主要从如下五个方面进行:

(一)及时向受督查对象反馈督查意见,肯定成绩和优点,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监控整改结果。

(二)及时向相关管理服务部门通报督查建议,以利管理服务部门改进工作,有的放矢实施管理和提供服务,以促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三)定期向主管部门领导汇报督查工作情况,提出督导建议,为学校有关教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四)在教学专题会议上向学校领导、院部、机关部门报告阶段性教学督导情况,以推广成功经验,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有关院部、部门落实整改措施,提高教学质量。

 十一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