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教育实习管理办法
教学管理
黄山学院教育实习管理办法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3-05-31

校教(200743

    教育实习是高等师范教育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对师范生思想和业务上的多项综合训练,又是对师范生各种能力及各方面知识的全面检验与提高。它在进一步形成师范生合理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以及帮助学生增强对社会及教育现状的了解、激发学生对教育事业的理解和责任,培养师范生优良的师德、师能、师艺等方面具有特殊的功能。

一、教育实习的目的和任务

(一)教育实习的目的

 1、教育实习在高等师范教育教学内容中占有重要组成地位,其目的是通过教育实习,使学生学习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有关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锻炼,检验自己的学习质量,培养独立从事中学教育工作的能力;同时,通过教育实习,使学校有机会检验自己的培养质量,不断改进教学工作。

 2、每个师范教育专业学生都必须参加教育实习,无故不参加教育实习,其成绩按不及格论,教育实习成绩不及格不得毕业。

(二)教育实习的任务

教育实习的任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教学工作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教育实习总结。具体内容如下:

 1、使实习生全面了解中学的教学和教育工作,学习中学贯彻教育方针的经验,体会人民教师的光荣而艰巨的职责,增强忠诚教育事业的信念。
     2
、使实习生深入教学工作实际,,调查研究教学规律,学习中学教师钻研教材、运用教学方法、传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发展学生智力和个性的经验,培养和提高从事教学工作的基本能力。
     3
、使实习生深入中学班主任工作实际,了解各类学生的思想状况和性格特征,学习中学班主任的工作经验,领会做班主任工作的原则和方法,培养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能力。
     4
、使实习生了解教育工作中某一方面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探求其本质和规律,做好教育调查。

二、实习时间和形式

   1、各院(部)系本科教育实习安排六周,一般在第七学期进行。专科教育实习安排六周,一般在第五学期进行。如安排时间需要调整,须报教务处批准。

   2、教育实习一般由学校组织集中进行,也可根据情况采取其它形式(包括实习就业结合)进行,但必须有必要的备案材料存档。

三、教育实习的组织与领导

()在分管教学的校级领导的领导下,由教务处、各系等领导成立校教育实习领导小组, 全面领导教育实习工作。具体由教务处负责下列工作:

1、制订全校教育实习工作计划;审核各系教育实习工作计划,核准实习地点和经费开支;

2、检查教育实习进行的情况;研究和解决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3、组织教育实习工作经验交流和总结等项工作。

(二)各院(部)系在院系主任领导下成立教育实习领导小组,由主任任组长,成员包括中学教材教法教研室负责人、实习领队教师或班主任,全面负责实习工作,主要任务是:

1、制定院系教育实习工作计划,计划内容应包括:本届教育实习的目的要求;组织领导;指导教师的配备;实习生分组;各项实习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各阶段工作的安排。
   2、配备能独立指导工作的教师参加教育实习工作,没有指导过实习的青年教师,要先做老教师的助手,通过实际锻炼,方能独立指导实习工作。原则上每十个左右实习生配备一名指导教师。

3、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实习计划和实习的有关文件,进行思想动员,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

4、了解各实习点的实习情况,检查实习生执行纪律的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向校实习领导小组汇报,组织交流和总结教育实习经验。

5、根据各专业要求,在学校规定实习生成绩考核标准的基础上,核准实习生实习成绩。

(三)在实习学校领导下,成立教育实习领导小组。由实习学校领导担任组长,由院系领队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有关教研组长、双方指导教师,具体组织实施实习的全部工作,主要任务是:

1、深入现场指导,检查督促实习各项工作的进行,了解和解决实习中的有关问题。

2、组织有关报告、观摩活动和公开课,研究与交流指导工作经验。

(四)院系指导教师的主要任务是: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实习计划;与实习学校原任课教师、班主任联系确定每个实习生的实习内容和任务;指导实习生进行教学、班主任和调查研究等实习工作;对实习生进行思想教育,督促其严格遵守实习纪律,努力完成实习任务;平衡实习生成绩,做好实习鉴定、总结工作。

(五)在院系指导教师领导下,成立实习生小组,从实习生中选出正副组长各一人;协助指导教师,管好实习生的思想、工作、生活和纪律。

(六)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和班主任的主要工作是:

1、具体指导和检查实习生的实习工作。

2、介绍教学、教育工作经验,提供学生基本情况。

3、指导实习生备课和班主任活动。

4、审阅和批准实习生的教案和班主任实习工作计划。

5、组织实习生进行试讲,参加听课和实习生组织的教育活动。组织课后评议会。

 6、初步评定实习成绩。

四、教育实习的准备和教育见习

(一)实习准备阶段

1、实习工作动员报告,传达院系实习工作计划。

2、邀请地方教育部门领导、教师或校友作有关中学教育现状和发展的报告,邀请中学教师介绍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经验;

3、实习生按分课内容编写教案,进行试讲;

4、到中学见习或看教学录像,并组织讨论(可结合学科教学法课程进行)。

(二)进校见习阶段

1、实习学校领导向实习生作学校概况、管理制度、近期工作安排的报告,并向实习生提出具体要求。

    2 实习生进校第一周为见习,主要完成:见习教学和教育活动、熟悉教育对象、制定教学实习计划、修改教案和进行试讲。

3、制定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

4、完成见习报告。

五、课堂教学实习

课堂教学是教育实习的主要内容。每个本科实习生必须完成612节课堂教学时数的教学任务(其中新教案不得少于6节)。专科实习生必须完成6—8节课堂教学时数的教学任务(其中新教案不得少于4节)。实习生要切实做好各个教学环节的工作,保证教学质量。

(一)备课是教学工作的关键环节,必须做到:

1、深入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熟悉教学内容,正确掌握教材的科学性和思想性,明确所授单元及本节课在教学大纲中的地位和作用,并写出备课笔记。

2、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备课小组进行集体备课,明确本课时的教学目的、重点、难点、时间分配、作业布置等。

3、在个人钻研和集体讨论的基础上,编写出教案初稿。教案要写明课题、基本内容、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具、作业和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与时间分配。教案必须送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审阅。

4、指导教师审阅后进行试讲。试讲由系指导教师主持,同一备课小组的实习生必须参加。

5、试讲后及时进行评议。实习生应根据指导教师和备课小组的意见,对教案初稿认真进行修改补充,再送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审查通过方能正式上课。凡试讲不合格,经尽力帮助仍不能达到要求的,不能正式讲课,实习成绩为不合格。

(二)课堂教学

实习生应根据教材、教案的要求和试讲的经验,贯彻教学的基本原则,结合学生年龄特征和实际水平,引导学生学习基本知识和技能,同时注意思想教育,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努力把课上好。要求必须做到:

1、调整好心态,认真做好上课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2、做好课堂教学组织工作。努力把各种教学方式创造性的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中,保证课堂教学在紧张、严肃、生动、活泼的气氛中进行。

3、注重教学方法的创造性运用。实习生在讲课中应恰当的启发学生的思维活动,鼓励学生创造性的发挥,同时应随时使用适当方式帮助学生理解知识,课堂提问要给学生回答问题的思考时间、空间,对学生回答评价要中肯、客观,指明正误及努力方向。

4、上课时要注重仪表得体、姿态从容。板书、板画要清楚,布局适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积极使用现代教学手段,演示教具和实验的操作要纯熟、准确、有效,在进行具有威胁性实验时要注意安全。

5、讲授时须使用普通话。注意教学语言的简洁、生动、明确、通俗易懂,杜绝方言,减少语病

6、把握好教学内容的科学性。

7、开好评议会

实习生讲课结束后,要及时认真地开展好评议,分析讲课中的优缺点及其形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教学水平。

按下列标准,观察、分析一堂课:

1)教学目的是否明确,是否已经达到或达到的程度如何?

2)教材内容是否具备科学性?讲授是否有系统性?逻辑关系是否连贯?

3)讲授新课时能否揭示新旧知识的内在联系?

4)能否根据教学内容特点选择教学方法、组织教学环节?教态是否自然、大方?教学语言是否准确、清晰、生动、形象?教学时间分配是否恰当?

5)学生是否以积极、自觉的态度进行学习?学生能否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

6)教学是否有创新?

做好自我分析和评议,自我分析必须全面,评议则应有重点,要互相补充,力避机械重复。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力求提高到理论的高度上进行评议。

对实习生的课堂教学进行评议时,应从该实习生本身的实际水平及具体条件出发,不能脱离实际、过高要求。

(三)作业批改和学习辅导:

批改学生作业不仅能够检查学生的学习质量,同时也能检查实习生自身的教学质量,从而设法弥补教学上的缺陷。

实习生批改学生作业必须做到:

1、批改学生作业必须认真、细致、正确,当天作业应争取当天批改完毕(除作文外),要归纳学生作业中的错误,分析其原因,定期进行作业批改评议活动。

    2、作业批改后,要及时发放。

    3、实习生要多到学生中间去,了解他们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对学生有针对性的进行辅导,因材施教,耐心帮助。

此外,实习生在实习期间还要参加实习学校的教学研究活动和业务学习。

(四)待课堂教学实习完成后,实习生须就课堂教学实习的总体情况作出书面总结。

六、班主任见习和实习

班主任工作见习和实习的目的,是使实习生初步了解班主任工作的任务、内容、特点和方法,培养实习生独立担任班主任工作的能力,做到以管促教,树立其毕业后从事中学班主任工作的信心。

(一)班主任工作见习和实习要在原班主任指导下,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1、根据原班主任的工作计划和班主任的具体情况,做好班主任的日常管理工作。

2、实习期间要求每个实习生要讲一次班级教育课,或独立组织一次主题班会活动。

3、进行个别学生的教育工作,按实习小组分工,负责一个优秀生或后进生的个别教育活动,进行家庭访问,了解其学习情况、思想特点、身心健康状况等,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和帮助。

(二)班主任实习的工作步骤

1、见习期间,认真学习原班主任的工作方法与经验,听取有关班级情况的介绍,了解本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查阅有关学生学籍资料等,明确班主任工作的目标要求。

2、认识全班学生,了解班内情况,了解班级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

3、结合实际情况,拟定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送原班主任批准后执行。遇到问题应及时与实习小组研究,并向原班主任汇报请示,做到相互配合,保证教育要求的一致。

4、实习班主任工作期间,要记好工作日记,注意积累有关教育活动资料。

5、做好班主任实习的评议与总结。实习生应写出实习班主任工作的总结,检查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执行情况,由原班主任和带队教师及实习小组全体成员,认真进行评议,然后由原班主任对每个实习生班主任工作作出综合评议,并形成书面意见。

七、实习期间的社会调查

本科实习生实习期间必须注重进行一定的社会调查,对教育实际当中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并能形成系统的社会研究调查报告,同时,此项内容将作为本科实习生实习成绩的一部分。

八、指导教师职责

指导教师在教育实习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们是实习计划的组织执行者,其知识水平、文化素养、工作态度、教学经验、工作方法、行为举止,直接影响着实习生实习工作的好坏。各系指导教师,对所指导的实习生的实习工作要全面负责,确保教育实习计划的实施和实习任务的完成,确保教育实习的质量。

1、院系指导教师

每位院系指导教师一般要指导810名实习生,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安排实习工作。如课程内容、教学进度、课时计划、组织进校见习等;请实习学校领导老师作学校情况、办学经验、班主任工作经验介绍,请原任课教师举行观摩教学。

2)指导实习生认真钻研教材,搞好备课,指导、审查实习生所编写的教案;组织检查课前试讲;指导实习生课堂教学实习;检查实习生批改作业和辅导情况;组织实习生相互听课、观摩教学和课后评议。

3)指导、审查实习生制定班主任工作见习和实习计划,指导实习生开展班级工作;指导实习生做好教育调查。

4)评定实习生的实习成绩。指导实习生做好个人鉴定、小组评定和实习总结。

5)负责实习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经常了解实习生的思想情况,并进行教育,及时请示汇报和处理实习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安排好实习生的生活后勤工作。

2、原任课介绍:

1)向实习生介绍实习班级学生的学习情况及特点;介绍本人的教学经验,指导帮助实习生准备教学。

2)组织所担任学科的示范教学,供实习生观摩。

3)指导实习生备课、编写教案和审定教案。

4)听课、指导实习生试讲及课教学,参加和主持评议会,提出批评指导意见。

5)对实习生的教学实习成绩评定提出具体意见。

3、原班主任教师

1)向实习生介绍本班级的情况及班级教育工作计划与经验。

2)指导实习生制订班主任工作实习计划并帮助执行。

3)帮助实习生组织班级活动,检查指导实习生具体处理各项班级教育工作,并召开评议会,提出批评指导意见。

4)指导实习生进行个别学生的教育活动,并提供有关资料。

5)对实习生班主任工作实习成绩的评定提出具体意见。

九、实习生守则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严肃、认真、专心致志投入教育实习。

2、刻苦钻研教材,深入了解学生,工作认真负责,克服困难,始终如一,全面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3、为人师表,讲究礼貌,仪表端庄,衣着大方;言行举止,作风修养,应成为中学生的表率,不准在实习期间酗酒,不准谈情说爱。

4、实习小组成员间要互相关心、团结友爱、互学互助。

5、尊重实习学校教职工,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指导,对实习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应向实习领导小组反映。

6、不准私自外出游玩及参加其它与实习活动无关的活动。要特别注意学生人身安全,也要注意本人人身安全。

7、在实习期间要遵守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要遵守实习纪律,如需请假,一天内向带队教师请假,三天内向校实习领导小组请假,超过三天需向系教育实习领导小组请假,一周以上必须报学校教务处备案。

8、发扬艰苦朴素、勤俭办学的优良作风,爱护公物,节约水电和实习用品。凡借用的仪器、资料及其他用具均应妥善保管,按时归还,如有损坏和遗失,必须照价赔偿。

十、教育实习的成绩评定

    实习成绩的评定是实习阶段的重要内容,各系教育实习领导小组、指导教师、实习学校和实习学生,必须重视这一环节。

(一)成绩的评定

    1、个人鉴定

 实习生本人,根据自己在实习全过程中的表现和体验,按照评定标准进行自我鉴定。

   2、小组评定

 以实习小组为单位,在个人鉴定的基础上,结合在实习全过程中的表现,进行小组评定。

    3、指导教师评定

 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和系指导教师,根据实习生在实习全过程中的表现,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写出评语,填写教育实习成绩评定表
    4
、实习学校对实习生综合能力的评价
   
实习学校对每名实习生的综合能力给出评语,填入教育实习成绩评定表

    5、院系教育实习领导小组评定

根据第123项结果,结合实习生在校试讲成绩、到实习学校各项工作的实际表现,评定实习生最终的实习成绩,填入教育实习成绩评定表

(二)实习成绩考核条例

1、实习生最终实习成绩的考核应是各个实习环节成绩的综合结果,其考察原则主要依据实习生的各项业务能力和思想意识是否有所提高;

2、实习是一个过程,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个过程,为了体现这个过程中每一个环节对实习效果的重要作用,以下材料的规范是必不可少的:

1)试讲成绩评定表(见表1

是对实习生在校试讲水平的评定,是实习生到实习学校后教学水平有无提高的参照点;此表有试讲指导教师完成。

2)实习生实习成绩评定表(见表2

是实习学校领导小组和指导教师根据实习生实习期间教学和班主任等工作情况,对实习生实习成绩进行的最终评定等级,也是实习生学籍登记成绩。

3)实习生实习期间应完成的总结

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必须完成以下书面总结:教学实习总结;班主任实习总结;社会调查报告。

实习期间,病、事假超过实习时间1/3者,按教育实习不及格处理,不参加正常的实习成绩评定。

评定项目及标准见附件:教育实习成绩评定表,表中的评定等级按优、良、及格、不及格四级评定。

十一、实习档案材料内容和管理

实习档案材料的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它为用人单位等提供拟使用人才的实际工作能力的直接参考。

(一)系实习档案管理内容

包括:实习生的个人材料;院系实习工作计划;院系带队指导教师名册(含所指导实习点名称);院系教育实习总结报告(一式两份,系留存一份,交教务处一份)等。

(二)实习生实习档案内容

包括:在校试讲教案一份;在校试讲成绩评定表一份;教学实习教案一份(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必须签名);教学实习成绩评定表一份;教学实习总结一份;班主任实习计划一份(实习学校班主任指导教师必须签名);班主任实习成绩评定表一份;实习生班主任实习总结一份;实习生实习总成绩评定表一份;实习生社会调查报告(只限本科生)。

十二、教育实习经费的管理

实习经费将逐步采取按院系包干、超支不补、节余留用、统一结算的办法。根据学校经费情况,每年由教务处制定各系包干标准,一次包干到院系。各院(部)系根据经费情况,精打细算,提高使用效益。教育实习经费的开支,应贯彻勤俭节约的方针,并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

实习经费的开支范围包括;支付给实习学校的实习生管理费,实习期间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生的实习费用、交通费、生活补助以及在保证教育实习质量的前提下和政策范围内的其他费用。

十三、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施行,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