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2010年工作总结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黄山学院2010年工作总结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3-05-31

2010年,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全面推进应用型本科建设,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建和思政工作切实加强

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和安排,在全校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启动了创先争优活动。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和建立校领导联系点等保障了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坚持特色,突出创新,积极开展了“创先争优十月行”、公开承诺活动和学习沈浩系列活动。为确保活动全覆盖,开展了党组织进科研团队、进公寓、进社团和进编外用工人员等“四进”工程。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选拔聘用14名处级干部和3名科级辅导员,完成了校级副职后备干部预备人选请示、考察及建议人选上报工作和72名科级干部考核任用工作。加大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立了聘用人员临时党支部,全年共发展教工党员11名,学生党员935名。加强党员培养和教育,出台了党员教育相关办法,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新任处级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和新任干部集体廉政谈话,通过开设主题党课和举办知识竞赛、《廉政准则》测试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了《廉政准则》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编制了学校2011-2013年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规划,积极申办安徽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部会议精神,召开了“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举办了第二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论坛,通过开设党课、形势与政策课、专题讲座和开展党团知识竞赛等活动,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举办专职辅导员论坛,推进了辅导员进公寓工作。

二、全面推进应用型本科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大力加强教学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突出应用型、创新性,强化通识教育,编制完成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高度重视质量工程项目遴选、申报和建设工作,初步形成国家、省、校三级质量工程体系。2010年,我校获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24项,其中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0项,省级教坛新秀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级优秀教学管理集体1个,省级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1名。加强重点、特色学科专业建设,环境科学、市场营销专业被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化学化工实验实训中心被批准为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围绕“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师职业素质”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教学优秀奖评选、系列专题培训和交流研讨活动

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实验室、教育教学实习基地和实训基地建设,成立了职业技能鉴定所,完成金工实训基地和分析测试中心建设,与飞思卡尔公司共建了“嵌入式系统设计及应用”示范教学实验室。重视对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2010年,大学生科研立项119项,“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三下乡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等各项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与地方企业合作,积极参加产学研对接会建设产学研基地,先后与永佳集团、迎客松啤酒有限公司、黄山强力化工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设立了 “黄山学院—强力化工特种化学品研究所、“黄山学院—华惠先进材料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我校被选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人才培养基地”。

重视招生就业工作。2010年,新增2个本科专业,本、专科专业总数达到66。继续加强招生工作,招收了4200名新生,在校生达15102人。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以基地建设促进就业,校领导带队分赴多地考察就业市场,开展毕业生就业推进服务月活动,举办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全年累计举办专场招聘会250多场。鼓励毕业生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积极筹建大学生创业园,201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 96.6%,专科达到 96.3%引导毕业生本地就业,争取到市人事局在我校设立驻校工作站,毕业生在本地就业比例达26.2%。共有317名毕业生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占本科毕业生人数的12.9%,创历史新高。

三、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稳步推进队伍建设。注重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晋升体系,师资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全年共引进26人,其中教授1人,博士3人,硕士22人;共有1人晋升正高,8人晋升副高职称。努力打造“双能型”师资队伍,组织选派教师赴地方和企业挂职锻炼,6名教师被聘为省级科技特派员。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成了黄山学院岗位设置上报方案和学校岗位分级聘用工作。建立健全激励竞争机制,开展了黄山学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管理服务优秀奖的评选工作。规范劳动合同管理,稳定编外用工队伍。

不断提升科研实力。成功开了第二次科研工作会议,科学谋划促进科研发展的思路和举措。2010年,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7项,厅级项目22项,项目合同经费124万元。强化科技应用服务,全年签订横向合作项目29项,合作经费153万元。徽学研究成果显著,徽州文书博物馆正式开馆,召开了文化生态保护学术研讨会,出版发行了大型徽州文化研究资料丛书《中国徽州文书》(民国编)前十卷、学术年刊《徽州学研究》第四卷。学报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

四、不断规范管理体制,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强化内部管理。强制度建设,完成了校级规章制度汇编工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实施了岗位日志制度重视学校决策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成立黄山学院综合奖项评审委员会,进一步规范我校各类综合奖项的评审、评选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做好国有资产登记入库和固定资产处置报废工作,开展了办公电脑检查工作。优化资源配置,完成了北区校医院的搬迁和留学生宿舍改造工作。深入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小金库”、教育收费等专项治理工作。规范财务管理,启用了财务报销审批系统,进一步加强省外出差及公务接待的规范管理。召开了档案暨保密工作会议,规范了档案工作程序,健全了档案管理工作网络体系。继续做好各类考试考务工作,我校再次被教育部考试中心授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优秀考点。

规范学生管理。逐步完善学生管理系统,全面打造交互式学生服务网络。开展了学生管理目标考核,完成了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征兵、招收士官和招飞工作,学校荣获“首届全国预征兵工作先进集体”。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举办了毕业生毕业典礼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大学生奖贷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工作,切实做好“双困生”就业帮扶工作,完成了省“双优生”、学校“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

积极多方筹措经费。与黄山市中行签定银校合作协议,争取到贷款资金支持。争取到综合实验楼项目资金400万元和教育厅房屋维修专项资金30万元,逸夫图书馆工程荣获邵氏基金第十九批大学赠款项目一等奖,逸夫综合楼获批为邵氏基金第二十四批大学赠款项目,获得600万港元资助。积极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我校外语语言教学综合实验平台、分析测试中心项目获得30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积极争取黄山市政府的支持,全年减免建设规费603.36万元。广泛开展增收节支活动节约型校园建设成效显著,通过科学运作资金,多获利息十多万元

有效改善办学条件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完成了综合实验楼、水西景观、天都园林公司改造等工程。加强水电管网建设,启动了南区125电力专线建设工程,完成了A站配电改造。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完成了南区学生宿舍无线网建设,进一步完善校园网各单位主页,建立信息公开网,组建了校园网络电视台。继续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引进社会资金完善后勤服务网络,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后勤服务集团被评为全省高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

五、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育人环境明显改善

注重文化校园建设。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申报和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广泛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三进”工作和卫生服务月活动,围绕建党89周年、建国61周年、迎新等内容开展了各项爱国爱校主题教育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年”活动成效显著,组织开展了特色团日活动、大学生创业文化节,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健康网络活动和校园文化原创作品展演活动,举办了党总支书记论坛、思政教师论坛和辅导员论坛,参与承办了安徽省第二届社团文化节。

关注民生工程建设。开工建设“高知楼”二期工程。继续推行教职工电话优惠活动,全校教工每月通讯实际支出节省近万元。关心老同志和青年教工生活,组织开展了“送温暖”、暑期疗休养和第三届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丰富师生业余生活,开展了运动会、篮球赛和排球赛等系列文体活动。完成了4146名新生、6211名老生、499名教职工体检2200名师生甲型流感疫苗注射接种工作。改善办公条件,逐步在办公处所安装空调。努力克服资金困难,发放“双拥创建奖”预发工资(生活)性补贴,极大地改善了教职工的福利待遇。

打造平安和谐校园。与各单位签订了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深入开展校园交通安全月、“学校安全年”活动,加强校园交通管理和学生宿舍安全管理,举行了防空、防灾疏散和消防演习。加强对治安队员的培训教育,顺利完成了我校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省教育厅对我校的消防安全工作的检查和学生食堂工作调研。保障卫生防疫与食品安全,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学校食堂物价稳定。

六、坚持开放办学,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深入

加强外事工作管理。出台了有关规章制度,规范外事工作程序。完善外籍教师聘用工作机制,实现从聘请语言教师向外国专家讲授专业课程的转变。加强留学生的招收与管理工作,组织留学生开展了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全年共招收留学生14人,在校任教外籍专家4人。

不断扩大对外交流。组织安排因公出访团组3个,出访人员16人次,首批中韩2+2项目班的33名同学顺利赴韩学习,与美国西南学院联合举办的中美教育学本升硕班顺利开班。师生交流呈现多元化,通过交换生、学生交流,教师短期进修和讲学任教等多种形式,深入开拓与美国西南学院,韩国韩瑞大学、又松大学,法国孔泰大区,台湾实践大学等友好学校的合作领域,拓展合作空间。成功承办了第七届两岸高校人力资源与管理研讨会,圆满完成了“华夏园丁大联欢”活动有关工作。

2010年,学校先后被评为“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教育电子政务应用先进单位”,再次获得“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黄山市文明单位”、“黄山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黄山市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