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 黄山学院 2019年工作要点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 黄山学院 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2-25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我校筹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全面冲刺“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学校党建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

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着力改善民生,以新的气象和新的作为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聚焦党建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1.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提高办学治校能力的根本保证。

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学校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强化党委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认真筹备召开好第三次党代会。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2.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立足学校发展实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深化巩固“转作风、强教风、优学风、树校风”建设年和“不忘初心强责任,深化内涵促发展”推进年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谋划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第二届“大学生心目中最美教师”评选表彰等10项重点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广大师生集体荣誉感和民族自信心。

3.从严从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强化阵地管理,加强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完善网络舆情应对机制,确保学校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可管可控。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快新闻中心建设,打造全媒体平台,提升外宣工作水平和宣传思想工作现代化水平,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4.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强化教育实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大力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建设,形成专业办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丰富工作载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行知课堂”品牌效益,结合新媒体、新技术,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互联网”新模式。

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立黄山学院社科联,强化团校和社团建设,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5.育管结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推进干部年轻化,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突出政治标准,选优配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稳步开展中层干部交流轮岗和科级干部充实、调整工作。加强能力建设,认真完成上级调学任务,持续开展挂职锻炼,分层分类组织精准化的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各级干部党性修养、提升履职能力。

加强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用好谈心谈话和提醒、函询、诫勉等有效手段,确保干部监督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6.强基固本夯实党建基础。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大基层组织书记培训、考核力度,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坚持示范引领,大力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活动,深入实施对标争先建设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认真落实高校党建20项重点任务。

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形式拓宽党员受教育渠道,不断提高培训质量。

7.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明政治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支持纪委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深化“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和“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成果,加强党纪法规和政德教育,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制度,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为契机,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在二级学院开设廉洁教育大讲堂。

着力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构建,健全廉政谈话、问题约谈、述责述廉制度,完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监督、预警和处置工作体系,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更牢。

8.推深做实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三查三问”的重要抓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

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和“学、查、改、立”各环节要求,紧扣“十戒十做”“四对标四整治”,精准查摆问题,狠抓问题整改,聚焦长效持久,抓好建章立制。

压紧压实责任,校纪委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一级查找一级,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本领不足、领导方法不科学、工作指导服务不到位等方面深刻分析原因,为制定整改措施找准方向。

严肃监督问责,坚持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学校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强化正风肃纪,实施“一案双查”,确保师生员工对学校作风建设的成效感到明显提升,推动形成教职员工担当作为有自觉、干事创业有激情、教书育人有境界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9.汇聚合力加强群团建设。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健全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运行机制,发挥师生员工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推进“教工之家”建设,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深入推进团学组织改革,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扎实推进“青春领航”示范工程和“网上团建”,进一步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职工为学校党建发展增添正能量,支持老同志开展各项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

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完成教代会和工会换届工作,加大提案办理力度,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

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鼓励和引导广大统战人员通过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途径,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做好校友工作,整合校友资源,积极筹备成立校友组织,认真做好毕业生跟踪调查和各地校友的联络与服务工作。

二、聚焦评估整改,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0.持之以恒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深刻领会“四个服务”内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深入转变观念,以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围绕加快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广泛开展“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转型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全员服务教育教学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巩固审核评估各项成果,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一批重点专业、重点学科、“金课”,打造高水平的本科教育。

11.多措并举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大力推进专业建设,切实加大专业调整、优化和整合力度,强化特色专业群建设,积极争取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改革教学管理制度,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和智慧课堂建设,强化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深入推进国学、体育、艺术、劳动等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全面加强教学质量文化建设,健全以专业评估和认证为主体的专业质量评价体系,完善专业自我评估制度,加快建立自律、自查、自纠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12.多管齐下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完善协同育人机制,规范实践教学运行机制,综合运用校内外资源,构建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实验实训教学平台。

发挥统筹协调功能,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管理体制,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深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训练、队伍建设等关键领域改革。

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大力支持学生技能训练和职业能力提升,不断完善“国、省、校、院”四级学科竞赛体系,积极发挥“互联网+”等大赛的引领推动作用,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三、聚焦科研兴校,全面提速一流学科建设

13.全力以赴强化特色学科建设。统筹推进省内“一流学科”突破和联合培养硕士两大重点任务,以硕士授权点指标要求为导向,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优化学科结构,彰显学科特色,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采取整体提升与重点突出并重的思路,推进学科分类发展,明确不同学院、学科的建设目标、任务及措施,固基、培优、显特、扶新,系统推进校院两级重点学科建设,激发学科建设内生动力。

14.持续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整合优势资源,打造特色科研,加大重大成果引导与培育力度,加强校级科研平台建设,争取获评省级以上研究中心1-2个,推进科研平台绩效评估制度,提升平台促进学科交叉、汇聚高端人才、孕育高质量成果的作用。

加强专利工作。推进科研成果有效转化,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深入开展“行知讲坛”等特色学术活动,营造潜心研究、追求卓越的科研环境,培育风清气正、竞争共生的学术生态。

强化科研管理与服务,加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等重点研究机构的建设和管理。突出徽州文化等特色研究,建设徽州文化研究院;继续办好学报特色栏目。

四、聚焦人才高地,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15.引培并集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研究制定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全面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加强党委教师工作部建设,积极构建宣传、教育、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

进一步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工作力度,促进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切实将人才重心转移到引进和培养高层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及创新创业人才,特别是有国际化背景、积极从事学科建设的应用型高水平领军人才及团队。

稳定现有高层次人才,完善岗位管理,统筹做好教学、管理和服务三支队伍建设。

16.多点发力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新安学者”、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博士教授津贴等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奖惩机制,激励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以高效优秀拔尖人才培育资助项目为依托,加大高层次人才的科研和教研能力的培养。

“教师应用能力发展工作站”为中心,坚持“内培外聘,双向交流”,着力打造“双能型”师资队伍,提升教师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

以教师发展中心为依托,引领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拓展中青年教师培养培训渠道,调整教师进修政策,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和专业提升。

以编制周转池制度为契机,持续推进职称改革,进一步规范开展2019年各类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推荐、聘任工作,畅通人才成长渠道。

继续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在新的绩效总量范围内,调整和规范收入分配工作,加大考核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工的工作创造性、积极性。

五、聚焦扩大开放,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17.持续拓展国际合作空间。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动与韩国、美国、“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机构多层次、多领域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的深度和广度。扩大与台湾地区高校深度交流,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合作平台。

积极加强与国外优质院校资源的专业对接,稳步发展中韩、中法合作办学项目,广泛拓展海外实践实习平台,多措并举激励学生拓展海外学习经历。有计划的安排教师海外交流、培训与研修,举办“访学归来话发展”专题汇报和系列讲座,提升师资队伍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

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加大招生宣传和留学资助力度,改善国际化办学条件,推进生源、办学层次的多元化。

六、聚焦扎根地方,大力推进校地深度合作

18.以点拓面系统推动区域合作。坚持扎根地方,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校地常态化、制度化交流对接机制,与黄山市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区域全方位合作。

深化产学研合作,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强化科技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大科研成果推介力度,促进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稳步开展继续教育,积极参与地方职业资格培训、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努力打造职业技能培训品牌。

强化区域共建共享,深化与省应用型高校联盟、浙闽赣皖四省边际应用型高校联盟的战略合作,办好第五届“名山”论坛。

19.精准发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着眼长远,因地制宜,认真落实定点帮扶工作各项举措,结合对口扶贫的潜山市天柱山风景村的特点,大力推进扶贫项目实施。

深入开展帮扶慰问,定期组织结对帮扶干部、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等深入开展走访,助力脱贫攻坚。

发挥资源优势,扎实做好扶贫监测等各项工作。

七、聚焦提质增效,着力优化内部管理体系

20.依法治校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和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和调查研究制度。

继续推进制度“废改立”,进一步健全大学制度体系。加大制度学习宣传力度,严格制度执行监督,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良好机制。

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强化监督与考核,充分调动各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落实中央和省委“放管服”改革精神,积极推进管理重心下移,强化宏观监管,形成权责明确、执行顺畅、监督有力、务实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深入推进信息公开,保障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完善各级学术组织的职责与运行规则,充分发挥学术组织在学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21.着力提高办学保障能力。优化调整两校区功能布局,进一步增加基础保障能力。开工建设创新创业大楼、横江校区食堂重建工程,谋划体育馆。统筹推进办公标准化建设,完成文昌楼改造和搬迁工作,按照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宗旨,实施行政集中办公,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制度,严格程序,简化流程,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合理规划、充分利用教学科研用房,建立健全教学科研设施、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有偿使用机制。

坚持开源节流,有的放矢做好财政重点建设项目申报,积极拓展政策扶持和社会资金渠道,多途径筹措办学资金。加强预算执行和支出管理,保障学校重点工作,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深度融合,提高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全面实施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认定,探索建立学校数据共享中心,打通各应用系统间数据壁垒,实现关键业务系统“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优化图书馆文献资源体系,定期开展读书推广活动,发挥图书馆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职能,培育浓厚的校园读书环境。加强档案资源数字化建设,提升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

加强审计督查,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探索切实加强基建工程、科研经费、招投标、扶贫等重点领域的审计,强化审计结果运用。

深化后勤服务改革,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服务育人水平。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要求,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加强饮食安全管理,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植树造林等工作。

22.不遗余力做好学生管理服务。推进易班建设,整合学工平台事务,简化工作流程,将易班建设成为学校学生思政教育、学生服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平台和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加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拓展培训交流平台,广泛组织辅导员参加岗前培训、专题培训、高级研修、比赛观摩等,提升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加强学风建设,扎实开展教风带学风、以服务育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活动促学风系列活动;强化学生文明养成教育和诚信教育。

创新资助育人工作模式,利用大数据实施精准资助,规范“奖、助、贷、补”评审与发放工作。注重贫困生心理建设,加强“扶志”和“扶智”教育,提升资助育人工作成效。发挥心理育人作用,继续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精品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发展性心理咨询,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加强就业指导与服务,改革就业指导课模式,多形式创新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推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探索,重点关注双困生就业帮扶,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八、聚焦民生发展,积极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23.齐抓共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安徽省文明校园为目标,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深化创建内涵,打造特色创建活动,为师生营造更加美丽、整洁、有序的校园环境。坚持以文育人,加强各类特色场馆建设,继续完善校园形象标识,凝练大学精神,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加大典型选树力度,组织开展各类先进事迹宣讲等活动,讲好校园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4.全力保障校园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安全稳定工作的制度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深入开展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和化解,做好信访接待和处置工作,努力创建平安校园。

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正面引导,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防范和抵御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校园渗透。

加强门禁和校内交通管理,规范校内机动车辆停放秩序。加强消防安全教育,积极开展消防训练、演习,加大检查力度,防患于未然。切实做好反恐防范工作,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加强心理危机干预,理顺师生情绪。

做好征兵服役、拥军拥属等专项工作。

25.全心全意为师生谋福祉。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稳步提升教职工福利待遇,扶贫助困,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适时启动知园第二批分房工作,大力改善青年教师住房保障,深入推进校园绿化美化提升工程,组织实施教室空调工程二期等基础保障性项目工程,不断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

注重人文关怀,关心关爱老同志、青年教师和困难师生,高度重视师生身心健康,加强健康体检。提升场馆服务保障水平,丰富师生文体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