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本科专业预警及退出机制的意见
学科专业建设
关于实施本科专业预警及退出机制的意见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6-03-17

校教〔201626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文件精神和《黄山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和《黄山学院综合改革方案》的总体安排,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专业建设更加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现对我校本科专业进行动态管理,实行专业预警及退出机制,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我校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人才支撑作用,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切实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生存发展的基础。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围绕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强化特色、注重创新,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专业建设原则

(一)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为导向。学科专业建设应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符合区域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要。

(二)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突出专业特色建设,实现由规模扩张向内涵发展的转变。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要求,各院部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促进相近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注重各专业的协调发展,凸显特色优势,打造学科品牌。既要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又要加强薄弱环节,突破短板制约,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三)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协同创新,以培养有较强实践能力、适应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目的,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全面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

(四)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和专业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综合评价结果、招生就业率等因素,对不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要减少或停止招生。

三、专业预警及退出办法

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是学校开展专业课程建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专业方向、构建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依据。对于社会认同度较低、就业率持续偏低、师资队伍力量薄弱、办学条件不达标的专业,建立健全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有利于学校调整招生计划,积极进行专业改造;对于矛盾突出、问题无法解决、就业质量无法保证的专业要停止招生,以有效解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周期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

(一)招生预警及退出

专业预警与专业招生状况挂钩,根据专业招生数据确定招生预警专业名单。

招生信息反映根据当年一次性录取情况,将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一次性录取率(不含调剂和征集志愿录取)达不到80%的专业列入预警专业名单。控制预警专业的招生计划,当年招生计划数不得高于上一年度。预警专业应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变化的趋势,以及国家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发布的社会需求信息,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具体情况,及时调整专业方向和教学内容,加大招生宣传大力度。连续三年进入预警名单的专业停止招生。

(二)人才培养预警及退出

专业预警与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挂钩,根据专业评估、毕业生满意度确定人才培养预警专业名单。

根据专业建设标准定期对各本科专业进行评估,评估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评估不合格的专业暂停招生,相关院部、专业要分析不合格专业人才培养各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形成教学质量分析报告送教务处。不合格专业待下一轮专业评估达到合格及以上等级方可恢复招生。连续两轮专业评估不合格的专业,停止招生。

根据毕业生培养质量分析报告,毕业生对专业教学满意度低于75%的专业列入预警专业名单。控制预警专业的招生计划,当年招生计划数不得高于上一年度。预警专业应通过教学质量监控和学生评教,定期收集课堂教学、实践实习、教学改革和教学效果等方面的信息和数据,及时发布动态进展信息,对于出现的教风、学风等问题及时加以解决。连续三年进入预警名单的专业停止招生。

(三)就业预警及退出

专业预警与专业就业状况挂钩,根据毕业生就业数据确定就业预警专业名单。

根据毕业生培养质量分析报告,将毕业生半年后非失业率较低的三个本科专业列入预警专业名单。控制预警专业的招生计划,当年招生计划数不得高于上一年度。预警专业应对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分析,调动校内外一切力量,促进毕业生就业和自主创业,着力提升就业层次和就业质量,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推进就业与学科专业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管理联动建设,以就业需求拉动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和培养模式改革,从源头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连续三年进入预警名单的专业停止招生。

(四)人才需求预警及退出

对于教育部、教育厅公布的红牌预警专业,或者学校在发展中对于已经完全不能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专业,经教务处提出,教学委员会审议,校长办公会研究审定,可以采取限招、停招、停办处理。

四、建立专业教学质量报告制度

各院部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抓好毕业生就业指导,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有预警专业的要加快研究预警专业的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模式,评价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分析专业教学和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形成教学质量分析报告于每年12月底送教务处。

实施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是学校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通过社会公开与内部指引相结合,反思学科专业设置情况,深入分析专业教学和质量管理中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调整和加强内涵建设的措施,将进一步推动学校持续、稳定和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