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黄山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6-09-15

黄山学院2016工作要点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以扎实推进 “八大工程”建设为抓手,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着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良好开局。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建思政工作

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工作。通过切实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头脑。

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回头看”工作。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回头看”,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利益。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组织保证。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领导班子谈心制度,坚持多沟通,多配合,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作用;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在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强化相互监督,努力把班子建成团结战斗的坚强堡垒。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干部工作实际,坚持好干部用人标准,选优配强干部;积极探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新途径,不断加大对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努力形成比较完善的干部分类选拔机制和合理的干部梯队结构;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加强干部的党性教育,增强干部的创新意识、开放意识、机遇意识、竞争意识,积极谋划举办多种类型干部教育培训班,努力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加强干部考核工作,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探索完善干部工作激励机制和问责机制,不断增强干部服务师生意识和履职尽责的担当精神;出台干部交流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干部交流机制,加大干部交流力度。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制定年度党员发展计划,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举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不断提高培训质量;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组织开展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提升党建管理工作水平。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真正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中央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党员干部中认真做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准则》为根本遵循,以《条例》为行为底线,严守“六项纪律”;继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规定,继续抓好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整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持久地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正风肃纪、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和“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已取得的成果;加强反腐倡廉预防教育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切实增强教育效果,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纪检监察工作要深化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并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坚持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武装广大师生,构筑思想“防火墙”和行动“主阵地”,站稳守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积极构建新闻宣传全媒体发展战略,各媒体联动、内外宣并举,不断拓展宣传平台,提升宣传层次;加大学校招生就业、深化改革、服务地方等方面的对外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学校影响力;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徽文化广场改造等不断提升文化层次与品味,着力加强网络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发挥校园文化育人的重要功能。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弘扬黄山精神为核心,构建从思政理论课教学到校园文化建设的大思想政治教育格局,实现多部门密切配合,全校上下联动,“全过程、全方位、全员”育人格局,为培养合格的应用型本科人才提供有效的思想政治素质支撑;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建设,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进大学生头脑,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向优秀大学生村官校友徐锋的学习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结合“五四”、国庆等时间节点,通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百场报告会”、辩论赛、主题团日活动等载体,进一步筑牢为实现“中国梦”而建功成才的共同思想基础;开展建党95周年庆祝、宣传活动,继续开展好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活动。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

推进应用型专业群建设。按照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的要求,有序推进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结合地方发展需求,进一步调整学科专业布局,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启动专业评估,出台专业预警与退出机制;制定专业建设标准,开展首批工程教育专业校内认证。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理论研究,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创新创业学院与各学院之间的联系协调机制;坚持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加强对学科竞赛的组织与管理,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做好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组织指导工作。

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平台作用。加大网络课程建设力度,依托振兴计划、质量工程项目,着力建设一批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慕课等网络课程;在全校范围推广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建立网络教学激励机制,促进教师主动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教学;以示范性课程改革项目为试点,以网络课程建设为依托,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启动教师发展学分制,引导广大教师不断学习、成长。

推动学业评价体系改革。做好课程改革工程示范课程总结,全面推进课程改革工程,将课程改革工程推广至全校所有专业必修课程,将传统的课程考核方式,改变为全过程、多样化的考核方式,客观评价学生学习,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制定实习环节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标准,逐步推进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评价改革,鼓励学生在专业实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中完成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改革毕业实习考核方式,建立校企共管的育人和评价机制。

强化实践教学与实验实训中心建设与管理。加强对实习、实训等各类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依托“提升计划”、“振兴计划”、“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等重大项目,加强实验实训中心建设;出台实验实训中心管理办法,强化实验实训中心管理,加强实验实训管理队伍建设,提高教学仪器设备使用效益。

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和规范教学日常管理,加强教学检查督导工作力度,完善专家评教、同行评教、督导评教、学生评教的多层次教学评价制度,形成质量监控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制度,完善教学质量常态监控机制,按要求发布教学质量年度报告。

提升招生就业质量。加大招生宣传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招生宣传进中学工作;以提升内涵为重点,不断提升招生生源质量;加强就业教育、指导和服务工作,巩固现有实习就业基地和就业市场,拓展更多的实习就业基地和就业市场。

三、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改革人才引进机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依托“提升计划”、“振兴计划”等重大项目,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育力度,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工作力度,促进高层次人才的集聚,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改革人才发展机制,完善应用型教师实践培养体系。以教师应用能力发展工作站为载体,加强校企合作;以“内培外聘,双向交流”为抓手,着力打造“双能型”师资队伍;以教师发展中心为依托,拓展中青年教师培养培训渠道;以国外访学进修为途径,促进师资队伍国际化发展;以特色和紧缺专业为导向,推进教师学历和能力提升。

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岗位职责和岗位管理。制定《黄山学院教师岗位职责》和《黄山学院教职工岗位流动管理实施办法》,对岗位进行动态管理与调整,探索建立人力资源流动机制;建立考核管理机制,对院部实行目标考核管理,对机关部门在明确岗位职责的前提下实行岗位职责履行情况考核管理。

改革职称聘任制度,畅通人才成长渠道。为解决编制和岗位资源紧张情况下教师职务晋升问题,适时启动校内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聘用工作。

建立激励机制,深化绩效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体现岗位绩效的分配制度,使收入水平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探索建立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绩效工资体系;探索知识、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有效途径,鼓励人才创新创造。

四、加强科研工作,努力提升科研服务水平

召开全校科研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科研工作,部署2016年科研工作,进一步浓厚学校科研氛围。

加强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以旅游、生态和徽文化等特色学科为龙头,加强学科建设;加大学术交流力度,探索以校际合作联合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为基础,促进学校办学层次的提升。

不断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健全科研管理体系。修订《黄山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黄山学院科研奖励办法》以及《黄山学院专利管理规定》等科研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科研管理系统建设,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促进科研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提高科研经费预算的准确率;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和经费使用管理,提高科研项目结项率和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继续做好各级各类科研成果的统计工作。

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建好 “涂层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和省级“非遗基地”,提升科研平台建设效能;加强校级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力争1-2个晋升为省级科研平台;通过不断深化与地方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优势科研团队做大做强;重视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谋划好高层次重大重点项目和奖项的申报。

继续加强徽州文化研究中心工作;继续加强学报工作,吸引优质稿源,强化办刊特色,提升办刊质量。

五、健全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推进依法治校进程

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以核准实施《黄山学院章程》为契机,对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文件等进行全面的“立、改、废”清理工作,力求形成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层次清晰、内容规范的制度体系,努力为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落实校领导联系院部制度、接访制度、听课制度等,重大决策充分听取基层代表、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等各方面意见,建立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切实贯彻落实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跟踪、检查和指导,强化对院部和部门“一把手”的权力监督,提高院部领导班子引领发展的能力。

强化权力制约机制。进一步细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措施,扎牢制度笼子,形成“不能腐”的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职能作用,凡是学校重大事项和涉及师生员工利益的重要事项,都需经过教代会或其执委会的充分酝酿和讨论,使权力在民主的轨道上运行;进一步加强党务和校务公开,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民主监督,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健全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的机制,支持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日常事务的监督管理。

加强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索建立一支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辅导员队伍,并畅通辅导员退出机制,建立辅导员月例会制度,通过专家辅导和相互交流提高辅导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完善迎新系统、学生信息网、就业信息网、心理健康网等版块功能改造,丰富各类模块信息内容,整合升级“学工在线”微信公众平台,提高学工平台的整体应用水平和利用率;全面加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和文明养成教育,加强学风和考风建设,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加强评奖评优工作监督,对学生资助工作进行集中管理。

深化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形成一套科学、完整、系统的财务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财务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财务网上审批系统、科研经费管理系统运行,提升经费控制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维护预算的严肃性;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行为,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完善科研经费、教研经费的管理。

加强审计监督工作。按照省厅要求做到审计全覆盖,坚持所有经济活动必审原则;进一步拓展内部审计业务范围,加强对学校基建项目、维修项目等的专项财务收支审计,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教职工关注热点问题的监督监察力度;加强对财务预算执行情况、重要经济活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的审计监督;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充分发挥第三方对学校财经活动的评价和指导作用,注重审计结果的运用。

加强后勤服务工作,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加强后勤管理队伍和关键岗位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后勤的保障服务功能;通过省高校节能示范项目实施及能源资源计量审查工作,扎实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加强对学生伙管会的工作指导和考核监督,助力保障学生食品安全,促进食堂服务质量的提高;继续推进宿舍管理规范化工作,确保宿舍安全和谐;适时启动后勤保障一般项目向社会购买服务试点工作。

六、坚持开放发展,努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深化开放合作办学。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加强全方位合作办学;加强校际交流,学习借鉴省内外高校在转型发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化综合改革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校地校企合作、服务地方发展的力度,及时总结校地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建立全方位校地校企合作机制,进一步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增强合作效果;以教师应用能力发展工作站为合作平台,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增强服务地方实效,实现双赢或多赢;发挥资源优势,继续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服务地方美好乡村建设和教育文化事业发展。

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继续做好外教聘请工作,保障学校外语教学工作;继续做好留学生招生宣传和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改善留学生学习生活环境,积极拓展新的特色来华留学项目,实现留学生规模稳步增长;积极拓展中外合作办学新项目,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新模式;积极拓展海外实习基地,打造海外实践实习平台,鼓励学生参与美国、亚欧等国家海外学生实习和就业项目;通过学分互认、师生互换、长短期交流等项目推动与国外及港澳台院校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创新考评和激励机制,鼓励院部在国际交流中发挥主体作用,不断拓展对外交流项目。

七、坚持共享发展,努力让师生有更多获得感

加强校园基本建设与改造,不断改善教学生活条件。建成教学实验实训中心、2930幢学生宿舍楼并及时投入使用,开工建设学科楼工程;通过实施南区一教楼改造提升工程、南区二食堂维修改造工程、北区68号学生宿舍楼维修改造工程以及在北区新大门右侧填土场地新建球类运动场等项目,不断改善南北校区的教学生活条件;谋划好创新创业大楼建设、北区学生食堂改造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和改造,实施校园“绿化美化提升工程”,改造和提升现有绿地的品质和环境品质,建设逸夫综合楼南侧步道和图书馆北侧步道,并在图书馆北侧的知园挡土坝上新建“梅园”景观。

深入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以黄山市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落实文明创建包保责任制,推进文明创建活动常态化,并适时启动国家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宣传,做好卫生防疫、食品、消防、交通、群体活动等方面安全工作;整合资源加强校园管理,综合运用人防、技防等手段,完善巡防网络,尝试引进专业安保公司参与学校的安全管理,健全校园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机制,积极应对、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推进民生工程建设。通过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和提高办学效益,逐步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待遇;与薇薇集团合作开办的幼儿园如期开园,为青年教职工子女提供优质幼教服务;加强大学生事务中心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为学生提供优质快捷服务;对经营期满的社会企业经营的学生食堂进行新一轮招标,在为学生提供多元化餐饮服务的同时,探索创新餐饮服务模式和让利于学生;通过兼职心理咨询师参与、网上预约等措施,加强心理健康咨询与教育工作;继续在师生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继续做好教职工体检工作,继续关心关爱老同志和青年教师以及困难群体,努力让师生员工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切实加强工会、统一战线、共青团、离退休工作。继续发挥工会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等方面的作用;组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知联会开展调研活动,不断增强统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共青团工作,发挥团组织的育人和服务功能;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