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的意见(试行)
党建工作
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的意见(试行)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08-30


为落实党中央、省委的要求,体现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和爱护,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以党内和谐促进学校和谐,现就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的重要意义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组织对党员既要严格要求,也要关心爱护,这既是党员管理工作中以人为本思想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新形势下,党员对党组织有了新的诉求,特别是部分党员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出现了不少困难,需要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对他们的激励关怀帮扶。因此,党组织在关怀帮扶困难群众的同时,也应该做好激励关怀帮扶困难党员的工作。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有利于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全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从践行党的宗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采取有效措施抓实做好。

二、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应把握的原则要求

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和落实党员主体地位,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良好的政治、工作和生活环境。要把握以下原则要求:

1.普遍关怀与重点帮扶相结合。党组织对党员的关怀帮扶要在普遍关怀的前提下,做到特殊情况特殊处理、个别问题个别解决。既要注重对广大党员经常性的关怀,又要对思想、工作、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党员实施重点帮扶。

2.精神激励与物质帮扶相结合。对党员的关怀帮扶要坚持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党员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形式的关怀帮扶。既注重对党员进行精神方面的慰问和激励,又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党员以物质上的支持和帮助,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3.保障享受权利与督促履行义务相结合。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是党员政治生活中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党组织既要关怀帮扶党员,保障党员权利得到充分的行使,同时又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督促党员严格履行义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4.关怀帮扶党员与关怀帮扶群众相结合。关怀帮扶党员是维护和实现党员正当权益、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最终让党员在党组织的关怀中激发热情,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要把关怀帮扶党员与关怀帮扶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在关怀帮扶党员的同时积极关怀帮扶群众,使两者相互促进。

三、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的具体措施

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思想上重视尊重、政治上教育提高、工作上理解支持、舆论上鼓励鞭策、生活上关怀帮扶的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的有效措施和方法。

1.建立健全党员素质提升机制。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党员队伍的能力建设、提升党员的素质作为激励关怀帮扶党员的重要内容,积极创造条件,通过集中培训、自学、考察调研等形式,使广大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全面提高能力和素质。

2.关心党员的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保障党员的各项政治权利,积极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要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对党组织的重大问题决策、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使用、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内容予以公开,落实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完善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在重大决策出台前,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着力于科学决策,落实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坚持做到重大事情党内先知道,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大问题的决定党内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发动。

3.开展经常性的关怀帮扶党员工作。建立健全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负责人要经常性地与党员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和愿望要求,消除党员的思想顾虑。建立健全走访慰问制度,在重大节日和党员有需要的时候,所在党组织负责同志要及时走访慰问,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一是要建立“四必访和一报告”制度,即党员生病住院或亡故时必访、党员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时必访、党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重大困难时必访、党员有较大思想波动时必访,重要信息要及时报告学校有关部门。二是要健全党内结对帮扶制度,积极开展“党支部与困难党员结对子”、“党员领导干部与困难党员结对子”、“教职工党员与学生党员结对子”等活动,切实帮助党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三是筹集经费或用部分党费对困难党员给予适当补助。

4.创设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载体。通过建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者队伍等有效载体,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使党的工作延伸到每一个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模范表率作用。

5.加大对优秀典型的宣传表彰力度。积极培育不同群体中的优秀党员,尤其是对那些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的基层党员,要加大表彰与宣传力度,形成典型引导、典型激励、典型带动的舆论导向。扎实做好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等工作,通过校报、校内广播、网络、宣传栏等多种手段,广泛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对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主要措施,进一步统一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积极探索创新、大胆实践,把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形成党内团结和谐,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和学生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