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
党建工作
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07-13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关于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皖组发〔20183号)、《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校党组〔20172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从基础工作抓起、向更高质量迈进,着力深化拓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效,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着力增强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党支部更好担负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自身建设强、群众工作强“双强”型党支部,为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总要求是,分类施策、整体建设、全面覆盖、提高质量。分类施策,就是坚持专业化、精精细化指导,根据高校党支部建设特点、规律和工作基础,分类型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分层次、分责任落实工作任务,一层一层地扎实推进。整体建设,就是坚持系统谋划、通盘考虑,打好党支部建设“组合拳”,使各项举措相互支撑、相向而行、相得益彰,促进各类型党支部互联互动、共建共享,努力形成推动党支部建设的强大合力。全面覆盖,就是让每个党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每名党员都自觉参与进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区”,确保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覆盖到所有党支部和党员。提高质量,就是在现有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拉伸党支部建设标杆,推动党支部建设从注重“做没做”“有没有”向注重“好不好”“优不优”转变。

二、目标任务

坚持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围绕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准,督促未达标的党支部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尽快达标,指导已达标的党支部持续抓好巩固提升、争当优秀,着力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整顿后进党支部,使每个党支部组织力明显提升、政治功能明显增强、履职能力明显提高。

1.在建强基本队伍上有新提升。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夯实党支部建设的基础。通过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党支部领导班子得到配强,党支部书记选任渠道进一步拓宽,培养机制不断完善,后备力量得到充实,教育培训得到加强,履职能力不断增强,整体素质切实提升。发展党员质量得到提高,结构得到优化,党员教育管理具体方式得到改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激发。

2.在拓展基本阵地上有新提升。围绕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通过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符合组建党支部条件的,全部建立党支部,不具备组建条件的,党的工作得到加强,党支部组织体系、组织设置进一步健全规范,党支部隶属关系更加合理科学,确保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调整及时、体制明晰。“互联网+党建”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实现深度融合。

3.在落实基本制度上有新提升。认真落实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等制度,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通过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质量进一步提高,党内各项组织生活正常规范、严肃认真,党员参与率高、教育效果好,见实效、受欢迎、好操作、能坚持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体系得到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不新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得到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严明。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得到认真落实,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获得党组织应有关心和帮助。

4.在丰富基本活动上有新提升。围绕履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来开展活动,做好群众工作。通过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党支部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得到充分发挥和凝聚,有效组织群众能力得到显著增强。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到达基层更加迅速及时,党支部深入宣传群众作用得到彰显。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等机制得到健全,党支部团结凝聚群众水平进一步提高。党支部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服务本领不断增强,各项服务载体抓手务实管用,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活动经常开展,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5.在强化基本保障上有新提升。围绕解决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的问题,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通过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得到保障,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经费管理使用更加科学规范,保证党支部有钱办事。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得到加强,选任渠道更加畅通,基层党务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得到解决,保证党支部有人干事。落实专职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人员不低于全校师生人数1%的要求,推动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每个院(系)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至少配备12名专职组织员。党支部活动场所管用结合机制得到健全,党支部开展活动必要场所得到有效保障,保证党支部有场所议事。

三、推进措施

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内容广泛、涉及领域众多、情况不一,要坚持统筹协调,积极探索实践,改进方法措施,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1.开展教育培训。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党校教学培训计划,广泛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务干部充分认识抓党支部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主要任务、掌握工作方法。按照党委分级负责、组织部门牵头、各有关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党支部书记抓班子、带队伍和推进支部自身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2.加强督查指导。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不定期对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改进,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院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腾出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推进情况,指导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依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网络平台,开展网上督查,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积极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综合协调,以上带下,多方配合,多措并举,帮助解决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3.强化示范带动。深化“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党支部建设的“微经验”,为党支部树标杆、作样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力度,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工作。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大抓党支部建设的浓厚氛围,积聚推动党支部建设的强大力量。

4.务求取得实效。把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其他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合理安排,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防止出现两张皮。注重制度建设,对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

  

附件: 1.黄山学院教师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重点任务

2.黄山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重点任务

  

  

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8622

  附件:黄山学院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重点任务.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