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坛】走进数学文化 品味数学魅力
学校新闻
【行知讲坛】走进数学文化 品味数学魅力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1-02

  10月31日下午,我校“行知讲坛”第五十二讲在逸夫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孙露作“走进数学文化 品味数学魅力”主题报告,该院师生及科研处等相关人员近300人到场听取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汪宏健主持。

  孙露首先以大家熟知的 “记数法”“圆周率”等知识自然切入,指出从文化视角认识和学习数学知识的意义。而后她将著名的斐波那契数嵌入“十秒钟计算”互动游戏中,并通过自然现象揭示斐波那契数列在自然界中的神奇表现,同时进一步剖析其与黄金分割的联系、优选法等黄金分割的应用多角度地展示了数学的丰富性和统一性。最后,她结合有趣的“芝诺悖论”“说谎悖论”对悖论的含义以及由此引发的数学三次危机进行了详细地介绍。整场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大量实例介绍与积极互动带领大家感悟了数学别样的文化魅力。

  孙露,博士,讲师,主要从事数学课程与教学研究工作。曾获安徽省教坛新秀称号、大学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安徽省特等奖、全国一等奖,主持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项目、省教研重点项目等多项,参编教材1部,在《中国教育学刊》、《数学教育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