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巡礼】化学化工学院:校企政协同 产教研融合 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校新闻
【本科教学工作巡礼】化学化工学院:校企政协同 产教研融合 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10-31

  2012年以来,化学化工学院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始终遵循学校“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和“建设特色鲜明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全院师生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开启特色学院建设新征程”为引领,坚持走“校企政协同、产教研融合”办学之路,依托地方资源优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成果明显,形成了学科特色鲜明的发展方向。


搭建研究平台,提升教学科研水平 

  加强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为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支撑。化学化工学院加强化学工程与技术重点学科建设,搭建药物设计重点实验室、无机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精细化工与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三个校级研究平台,同时加强与企业共建实验室,学科专业发展势头良好。制药工程专业2017年通过教育部药学类制药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应用化学获批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化学化工学院重点加强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和专业实验室建设。近年来先后对基础课实验室进行整合,对专业实验室进行改建和扩建,加大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投入,加强教学科研实验室的管理。化学化工学院形成了实力不俗、作风过硬的教学和科研集体,教学科研成果突出。  



  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近五年2人晋升教授,1人获得省级教坛新秀,3项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3人获得省教学竞赛奖,2人获得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人获得校教学优秀奖一等奖,5人次获得校教学进步奖。

  五年来,共获批省级以上教育教学研究项目18项,其中精细化工与材料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为安徽省校企合作育人基地,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安徽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重大教研项目1项,重点教研项目2项。


 

 

  近五年化学化工学院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安徽省科技厅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1项,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7项,黄山市科技项目2项;横向项目17项,其中方红霞教授与黄山利臻科技有限公司签订200万元的研发合同,累计研究经费300万元;教师发表论文183篇,论文的数量与质量不断增长,被SCI收录43篇(一区2篇),被EI收录4 篇,二类论文19篇;教师申请专利39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位居全校前列。科学研究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发展潜力,2015年荣获黄山市科学技术奖。


 


  化学化工学院建立科研助理岗制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研究,开展创新训练活动。近五年申报并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59项,其中国家级35项(2018年获批19项),形成了浓厚的学习研究氛围。


校企政协同培养高素质人才

  化学化工学院积极探索学校主导、政府支持、企业参与的协同育人模式,主动对接,争取支持。五年来,我校在黄山市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28个,与徽州区和歙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徽州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建省级校企合作实践育人基地。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企业在学生实习实训、教学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成效明显。


 


  依托企业,发挥企业的优势,聘请企业技术人员担任部分实践课的教学,邀请企业专家为学生做行业学术讲座,企业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共建专业共建实习就业基地,充分发挥企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化学化工学院就业率稳定在92%以上,有部分毕业生在本地就业,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该院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积极参与项目研发,增强科学素养,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学科竞赛成绩突出。近三年获得全国制药工程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在安徽省两届高校大学生化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荣获“全国计量科普知识竞答”安徽赛区优秀组织奖;获黄山学院第13届职业规划生涯大赛规划组金奖和创业组银奖。


 

  

产教研融合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稳步推进产教研深度融合,使学校培养人才过程始终与区域经济发展、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紧密结合,增强服务行业发展能力,提升社会认可度,带动专业建设和教师水平的提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育人效益三丰收。

  利用高新人才资源,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组织高职称、高学历教师,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实际需要,挖掘合作课题,积极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帮助企业做好实验室建设,提升企业对外服务能力,签订合作项目24项,建立了4个教师能力发展工作站,有11位教师积极投身企业管理、研发和共建。化学化工学院与华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联合申报并获批安徽省科技厅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1项。王永垒博士作为最主要参与人与黄山九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编制了《路用低氯融雪剂》(T/CECS 10005-2018)经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公路分会批准发布;江蓉老师与黄山市向荣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的功能性粉末涂料聚酯的制备研究及其产业化,获得黄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利用专业的教师资源,给企业员工提供培训。先后为徽州区循环经济园和歙县循环经济园重点企业,开展检验员培训,开办化工职工技能提升班,为提高循环经济园区化工企业技能人才的理论及实践操作水平,加快培育造就一支技艺精湛、素质优良、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化工企业人才队伍,提供智力保障,受到企业好评。

  利用该院科研资源,为企业开放实验室。依托人才优势、设备优势,建立“化学化工学院分析测试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产品检测分析服务,近年为相关企业提供产品分析测试服务300余项,有效提升产学研合作水平和科技服务能力。


 


  化学化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决策,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体师生,努力奋斗、开拓进取,齐心协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教师发展为根本,突出教学重心,把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有机融合,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努力建设高水平化学学科,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科研水平,培养社会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