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戴震研究会换届暨学术研讨会
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戴震研究会换届暨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1-17

1月15日,戴震研究会换届暨2021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铁范,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德学,安徽省旅游局原局长张脉贤、黄山学院原党委书记汪良发、黄山学院原副校长汪大白,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赛,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张小明,黄山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顺辉,黄山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汪春棠、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徐道彬教授等出席会议。我校汪柏树教授、方利山教授等校内外戴震研究专家共50余人参加会议。



李铁范在讲话中对戴震研究会成功换届及研究会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研究会未来的工作寄予厚望。他指出,作为徽文化渊源地的唯一一所本科高校,继承、弘扬徽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黄山学院依托地域优势,坚持“打好黄山牌,做好徽文章”,在旅游、生态、徽州文化等方面形成了办学特色和亮点。戴震是一座学术的高山、思想的宝库,需要我们不懈地攀登,戴震严谨求是、攻坚克难和体民富民精神尤其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扬。他希望研究会在戴学研究与普及乃至文化强省战略上都能发挥积极作用,产出更多能凸显时代价值的高质量成果。




张德学在致辞中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戴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戴震研究会以此次换届为契机,在戴学研究和文化普及方面取得新的成绩,为推动黄山市徽学研究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新的力量。

吴顺辉表示,戴震研究会围绕传承好、弘扬好、保护好优秀传统文化,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研究会继续坚定正确方向,赓续文脉,载道前行,开创戴学研究新境界。汪良发对研究会的发展历程作了回顾,同时对研究会的未来充满期待。汪春棠在讲话中对戴震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相关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他希望研究会能够开足马力,广泛吸收企业、民间人士的智慧,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转接。

大会选举产生了戴震研究会新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我校文学院潘定武教授当选新一届研究会会长,我校曾小保、毕民智、朱宏胜等当选副会长,朱宏胜兼任秘书长。大会还举行了研究会学术顾问、顾问聘任活动。



当日下午,戴震学术 研讨会在逸夫图书馆南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徐道彬教授作题为《戴震的学术思想理路与价值》的专题报告。与会学者围绕研究会2022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研讨,重点围绕戴震诞辰30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以黄山学院相关学者为主体的黄山市戴震研究会成立于1986年,自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五次全国性戴震学术研讨会,出版论文集4部,整理出版了六卷本《戴震全集》,成功申报并顺利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戴震年谱长编》,完成并出版《一代真儒——戴震的故事》连环画,现正进行《戴震著作译注》工作。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增强戴震研究会的力量,推动戴学研究迈上新台阶,并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撰稿:文学院 陈玲摄影宣传部  徐德平;审核:宣传部 张赛;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