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首届“十佳创新创业实践平台”风采展示之二】
学校新闻
【黄山学院首届“十佳创新创业实践平台”风采展示之二】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2-20

文化与传播学院——微电影创作基地

  微电影创作基地是文化与传播学院建立的供文传院学子专业实践、学业锻炼的一个创新实践平台,平台运行分为三大模块。

  主要创作类型有宣传片、公益广告片、微电影、纪录片、实验片等,通过不同的制作手段,拍摄思路,创作思路,提高学生们的实践创新能力。

  微电影创作团队组织学生走出去,与其他高校进行作品交流、作品评比,参加各种电影节,感知最新发展方向。





艺术学院——版画工作室

  版画工作室于2011年成立,工作室以地域文化为依托,应用创新为宗旨,发扬徽州文化为目的,深入研习版画艺术。工作室位于艺术学院实训中心,面积100余平米,现有铜版机两台,完善的丝网版画教室,可供20人同时创作制作作品。工作室每年有10-20名学生成员。

  版画工作室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徽派版画创作和理论研究,已完成项目有“徽派版画创新研究”“徽派丝网版画原创作品与衍生品创新研究”“徽州传统水印木刻版画作品创新研究”“徽派水印木刻版画作品创新研究”等。2018年新申请项目“徽州木刻版画——笺纸作品创新研究”已获外观专利4项。完成实践的同时梳理理论知识,指导完成调研考察报告8篇;发表论文4篇。组织参加展览20余次,获奖40余人次。完成徽派版画创新作品200余幅。





文化与传播学院——大学生媒介素养及信息素养教育实训基地

  2015年11月,文化与传播学院和休宁县临溪、汊口中心小学合作创办了大学生媒介素养及信息素养教育实训基地。基地的建立旨在提高农村少年儿童的媒介及信息素养,防范媒介不良信息的侵害,同时提高大学生的媒介素养能力和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的能力,

  平台主要面向新闻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等文化艺术类专业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由四名老师指导大学生,面向农村小学引导孩子们认识媒介、学会使用媒介。

  自成立至今,平台已形成完善的导师责任制及大学生宣讲团工作机制。指导教师利用基地资源,申请省级科研项目5项、校级校地合作项目1项。平台为大学生提供了多种提升综合能力的机会,目前参与的大学生达80余人,小学生400余人。组织大学生宣讲团在两校进行媒介素养教育实践活动逾40次。指导两所小学学生创办报纸《行知小学生报》和微电视“行知小学生电视台”、微广播台“行知小学生广播台”。出版报纸13期,小学生在报纸上发表稿件240余篇。举办摄影活动4次,摄像和新闻主持活动6次。制作广播节目4期,电视节目6期,制作广告作品14份。并创办“行知乡村”微信公众号、皖南农村小学媒介素养教育网及QQ公众号宣传中心成果。组织课外活动,邀请小学生到文传学院多功能演播厅体验参观。大学生通过平台申报、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并取得良好的效果,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获得各级奖项1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8项,发表四类论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