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首届“十佳创新创业实践平台”风采展示之一】
学校新闻
【黄山学院首届“十佳创新创业实践平台”风采展示之一】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2-18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我校“转作风、强教风、优学风、树校风”作风建设年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校通过申报、评审、公示等环节,评选出黄山学院首届“十佳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即日起,校园网将集中展示“十佳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的风采,希望其他平台以“十佳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为榜样,加强平台的基础建设,进一步充实工作内容,进一步发挥平台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作用,真正实现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


校级平台——大学生创新实验室

  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始建于2010年,经过7年的建设,目前已经建立完成,处于稳定发展阶段。创新实验室目前位于黄山学院南区第7教学楼7楼,投入资金超过60万元,拥有5间实验室,占地500多平方米。实验室拥有一批专业仪器和大学生竞赛所需相关实验设备,包括电脑、示波器、信号发生器、机器人、智能车等一系列硬件设备,可供在校大学生开展以大学生学科竞赛为主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平台建设规范,规章制度详细全面。各实验室人员有明确的职责,各赛队伍有具体的简章和管理条例。

  平台建设成效卓越,学生受益面广,实验室规模稳定,主要面向我校各工科专业招收队员,并采用严进严出的机制进行管理。近年来,实验室的年参与人数保持在80人左右。自平台建设以来,总受益学生超过300人。

  平台特色突出,致力于黄山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的开展与实施,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在一系列大学生学科竞赛中取得优秀的成绩。其中,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A级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0项,省级一等奖18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21项。参加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和中国机器人大赛等B级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5项;省级一等奖18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30项。同时,实验室成员在创新创业方面表现突出,近年来,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3项,省级项目立项9项,获校级孵化项目1项,注册公司运营两例。





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平台

  电子商务平台是为培养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多个专业学生的现代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和推进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平台。从2015年建成以来,对接网络营销实践教学课程,开课对象有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学科;通过电商教师团队“走出去”和学员“走进来”的方式,为黄山市提供新型农民电商培训;对接电子商务“三创”大赛、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提供比赛培训。

  平台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2个、省级项目11个;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30余项,其中省级一等奖(金奖)4个,国家级奖项2个;2016年、2017年承接黄山市民生工程——新型农民电商培训,为5个区县提供35场2300人次的电商培训。





艺术学院——产品设计工作室

  产品设计工作室是在校科研处、教务处及艺术学院的领导下,以产品设计专业教师及学生为主体的专业设计研究机构,是安徽省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室以黄山市旅游产业为依托,将旅游商品及旅行用品设计作为主要研究方向,以相关纵向科研、企业横向委托科研、教学研究、设计竞赛等工作为具体内容,吸纳15-20名各年级本科生为主要培养对象,开展各项设计研究、设计交流、设计服务及设计竞赛活动,并建立起一套与社会需求同步的实验教学体系。

  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3项、外观14项;获2014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安徽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2016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安徽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全国大中学生第六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银奖1项;全国大中学生第四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1项、铜奖3项;全国大中学生第三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1项,省级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