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首届“十佳教研室”风采展示之三】
学校新闻
【黄山学院首届“十佳教研室”风采展示之三】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2-16

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

  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现有教师1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人,讲师1人,助教4人;拥有博士学位3人,另有2人博士在读,其他教师都具备硕士学位;“双能型”教师人数4人;教师队伍平均年龄37岁,知识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是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队伍。

  教研室近年来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积极从事教学各个环节的改革且有创意;教研室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推动课程教学改革,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课程改革考核计划,《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综合电路课程设计》《高频电子线路》已列入“课程改革工程”示范课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积极开展理论与实践二合一教学模式探索。近3年来,教研室承担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项、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省级大学生创客实验室项目1项、校级精品开放课程1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4项,公开发表高质量教研论文6篇。

  近3年来,教研室教师主持国家自然青年基金项目1项,教育厅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目,教育厅高校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3项目。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一类论文6篇,二类论文2篇,三类论文15篇。

  教研室积极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供条件支撑,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类电子学科竞赛。近3年来,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安徽省大学生单片机及嵌入式系统应用技能竞赛、“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安徽省第七届大学生双百大赛等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国家级二等奖5项、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8项目、省级二等奖15项,省级三等奖26项。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

  汉语言文学教研室是黄山学院最早成立的教研室之一,是在原徽州师专中文系汉语言文学教研组基础上建设发展而来,具有良好的科研创新传统;在传统文史研究尤其是徽文化研究方面成绩突出,并引领风气。2006年以来,逐渐形成了一支以7名博士为核心的教学、科研创新团队,有正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3人。组建了徽州地域文献整理、徽州文学研究、徽州美学研究、徽州经学研究等多个科研团队,先后获得二、三类科研项目25项,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23项,发表国家级和二类以上学术论文近50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

  在文学院的带领下,积极学习其他高校学习转型发展的主要经验,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重视双能型教师培养,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注重学生能力培养”为抓手,在做好日常教学规范的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开教学活动。

  推行本科导师制,实施任用专业老师为班主任制度,积极推动教学研究与改革,和其他两个本科专业一起,实行了“1+2+N”的培养模式,其中“1”主要是指专业基础(共性),面向一、二年级;“2”主要是指专业方向(大类),面向三、四年级;“N”是指学生的专业发展(个性),覆盖整个本科阶段。其中各专业培养方案对“1”和“2”做了明确安排,针对“N”的培养目前主要依托专业班主任和本科生导师制。


举办教师资格证面试辅导


举办第三届国学月系列活动


教研室全体成员


数学与统计学院——公共数学教研室

  公共数学教研室隶属于数学与统计学院,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在站博士后1 人,博士3人,硕士2人,学士3人。主要承担黄山学院所有本科专业的公共数学系列课程及部分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学工作,参与培训和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学科竞赛活动,全面负责公共数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具体包括该学科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程及课程体系的规划建设、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施等。

  近年来,公共数学教研室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将全校的高等数学教学按理、工、经等学科门类分模块进行教学,分别实施同一模块统一教学时数、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要求和统一考试,特别是实行教考分离、统一命题、统一评分标准、流水阅卷,极大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多人主持参与了20个校、省和国家级教学项目的研究,其中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重大教改项目1项,编写安徽省规划教材1部;重视科研工作,以科研促进教学改革,目前承担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 项,省及厅级课题7项,近年来,发表国家级、国家重点级论文 40 多篇,近20 篇论文被 SCI 和 EI 收录。)教研室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获得多项奖励和荣誉,其中在校、省和国家级各项竞赛及指导学生各类竞赛中荣获三等奖以上奖励40余项。

  该教研室教师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特色鲜明、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成为在我校有较高影响的教研室。


集体阅卷


举办专题讲座


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

  财务管理教研室成立于2006年,主要负责财务管理专业的专业规划、建设及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教研室现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副教授4人,讲师4人,助教2人,博士1人,双能型教师占60%。同时还聘请多名企业管理人员作为本专业的校外兼职教师。

  近年来,财务管理教研室的教师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学、科研工作,除了顺利完成省级特色专业财务管理专业的结项工作外,还主持和参与省厅级科研教研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书籍6本,发表学术论文数10篇。团队教师还获得了省级教坛新秀、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省级教学竞赛成果奖三等奖;多人获得校级教学优秀奖和校级进步奖。在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教研室成员投入了不少精力,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同时还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最佳指导教师奖和最佳组织奖。

  此外,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和国元证券建立“投资者教育共建基地”,合作共建实验室,设立“国元金融实践奖学金”;与工商银行合作共建实验室,与中国人民银行黄山市中心支行正式签订《“高校金融消保宣教基地”共创共建协议书》,建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教基地,并派出教研室成员去中国人民银行黄山市中心支行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

  财务管理教研室是一个年轻的充满活力的教研室,青年教师较多,思维活跃,知识结构新、学科交叉的主动性强。在教学科研上,全体教师正在学科建设与专业培养模式方面不断进行探索,根据社会需要,对培养方案和课程建设合理化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同时,善于学习和吸收先进的教学科研思想,紧密站在学科发展的前沿,教学效果与科研成果都将会取得了更大、更好的进步。


教研室全体成员


与学生座谈


教研室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