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首届“十佳教研室”风采展示之一】
学校新闻
【黄山学院首届“十佳教研室”风采展示之一】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2-12

  【编者按】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进一步促进教研室的建设与发展,根据学校2017年作风建设年的统一安排,通过申报、评审、公示等环节,学校评选出黄山学院首届“十佳教研室”。即日起,校园网将集中展示“十佳教研室”的风采,希望全校各学院其他教研室以“十佳教研室”为榜样,加强教研室的基础建设,规范教研室工作,进一步发挥教研室在专业教学及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园林教研室

  园林教研室成立于园林专业创办之初,现团队成员共12人,基本形成以中青年教师为中坚力量、各项基础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梯队,成员中博士3人,硕士6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应用型双师比例达到80%。团队实力较强,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曾被评为校级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团队成员多次在教学方面获得各类奖项:1人获得校级教学进步奖二等奖,3人获得校级教学优秀奖三等奖,1人获得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人获得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人获得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团队成员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并获得丰厚的成果,特别是组织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比赛,斩获铜牌,实现安徽省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奖牌“零”的突破。

  园林教研室近年来获批多项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国家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国家级园林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省级 “卓越农艺师计划”项目等。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教学管理模式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有利的推进了园林专业建设的稳步发展。

  园林教研室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创新培养应用型人才工作,与地方企事业单位签订各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建立黄山学院——安徽润一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项目,与歙县政府签订的“培育、改良及研发珠兰花茶系列优质农产品项目”等,成果显著,受到地方政府的通报表彰。


学生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奖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


汪枫书记向孔晓宏市长介绍学生作品


教研室组织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该教研室成立于201111月,开设有公共必修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公共限选课《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文科)两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4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7人,其中博士5人。以青年教师为主,不乏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是一支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教科研能力的队伍。

近三年来,在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积极开展和完善各项教研室制度建设,在推动教学研究和改革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教研室立足于思政课教学推动教研、教改,在教改中注意利用徽州各项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有本校特色的思政课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157月以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安排下,以该教研室教师为主,开展了以“行知课堂”命名的暑期实践教学活动,引导大学生走进农村,了解农村,服务农村,收获、成果丰硕,社会反响强烈,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

  近三年来,教研室教师成功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和省级教研项目3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10篇,在研究、开发区域文化资源为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服务方面,走在全校各教研室的前列。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批文


带领学生参加行知课堂暑期实践活动


赴天津工业大学调研


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教研室

  自动化专业2008年开始招生,同年自动化教研室设立。从成立之初的学他人,到现在的创特色,10年的发展,自动化教研室已成长为拥有师资结构合理、各项制度规范、培养方案科学等鲜明特色的教研室。初步形成校企合作,专兼结合的“双能型”教学团队。该教研室有教师9人,以富有教学经验的中年教师为主,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助教2人、助理实验室1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在读博士2人,“双能型”教师7人。教研室重视校企合作,聘请多位酒店工程行业和科技企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作为兼职教师,教师队伍实践能力强。

  为进一步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积极创建基于产业结构升级、行业特色、企业发展为导向的由综合交叉学科支撑的学科专业体系。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中进行全方位改革,突出以培养学生能力为主体的教学方式。在教学水平提高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高素质“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同时,根据地方院校为地方经济与产业服务的基本原则,依托黄山市现代服务业试点、华东地区酒店产业规模和工业企业集聚优势,制订具有酒店工程自动化和工业过程自动化两个方向的特色专业培养计划。已与万豪酒店集团、北京首旅集团、苏州新城花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同时,进一步推进同南京科远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黄山市瑞兴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杭州顶正包材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基地建设工作,通过校企合作平台组织实践教学,提高实践课程开出率,增强实际操作能力,提高综合职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