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发展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2017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巡礼之八
学校新闻
【围绕发展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2017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巡礼之八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2-08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7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学习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十九大精神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青年学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积极推进廉政党风建设。贯彻落实学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与每位教师落实签订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提高廉政责任意识。组织党员观看反腐纪录片《永远在路上》,该片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展示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与成果,赢得党心民心。学习讨论《中共黄山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等文件,开展自身廉洁自律的检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全体教师党员赴江西上饶集中营皖和浙江皖浙特纪念馆开展主题党员教育活动,用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对干部思想进行再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

  四、扎实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 专题警示教育。通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继续弘扬创新精神、进取精神和担当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勇闯新路,充分认识到只有坚定执着地追求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政治上永远合格,始终将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教育党员的最基本要求,

  五、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根据《中共黄山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求,全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工作水平。

  六、组建校宣讲团。为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理论宣传的覆盖面,上半年组建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宣讲团;下半年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全国及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把责任延伸到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实、做强、做亮。


学校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参观学习中共浙皖特纪念馆


重温入党誓词


机关党总支

  2017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机关党总支坚持“围绕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主线,重点围绕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特别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机关党总支2017年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活动内容,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及全体教职工开展了多形式、分层次、有质量、全覆盖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支持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学校举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大,同心共筑中国梦”师生万人大合唱,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本单位落地生根。

  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讲重作”专题教育、专题警示教育。认真负责地推进机关党总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专题警示教育。2017年,研究制定学习教育活动方案2个,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2场;推动7个党支部扎实开展了“讲重作”专题教育“三个一”活动,共开展专题学习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23场次;围绕“讲政治,我们怎么讲”“重规矩,我们怎么做”“作表率,我们怎么办”三个专题共开展研讨累计21场次;共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共11场次,接受警示教育党员累计210人次,召开“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7场次,进一步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进一步夯实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讲重作”专题教育、专题警示教育的开展,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了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一是完善机制,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年初,根据校党委宣传部工作要求,结合机关党总支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了《机关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学习计划》。严格学习制度和考勤制度,做到每次集中学习有通知、有考勤、有记录,从而保证各项学习任务落实到实处。2017年,先后组织召开机关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合总支支委(扩大)会议共11次,学习内容涵盖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省委、校党委的有关文件精神。二是未雨绸缪,切实增强做好教工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忧患意识。召开教工思想动态调研2次,了解教职工思想动态、听取教师的心声和需求,并撰写调研报告2篇,及时向学校反映教工意见建议,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2017年机关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总体平稳有序。三是整体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召开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动员会、推进会4次,对机关党总支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任务进行部署落实。对照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规范化标准,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安装了活动室门牌,室内悬挂党旗、党徽,组织制度上墙;对全体党员订阅的“共产党员”“安徽先锋网”“安徽纪检监察网”等党建微信公众号情况进行了清理登记,并按照有关要求做到应订尽订,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阵地形象。加强机关组织发展工作,全年培训入党积极分子5名(其中硕士研究生2名),吸收为预备党员1名,转正1名。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和努力,机关党总支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成效明显,所属的7个党支部都申报了标准化建设达标。

  四、立足岗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年来,机关党总支各部门围绕中心,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有关部门承担了学校“转作风、强教风、优学风、树校风”作风建设年大部分工作任务。机关党总支积极倡导广大党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强化管理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忠诚干净担当,立足岗位多做贡献,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校党委“两优一先”表彰工作中,3名党员受表彰,机关党总支第三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